警方追踪神秘的文物大盗

2015年09月23日12: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石”激起千层浪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9月23日讯 清晨6时,宁德市蕉城区华庭小区显得格外安静,路上除了清洁工外,只有三两行人。这时一辆东风牌银黄色面包车驶入小区,停在路边一家店铺门口。车上下来 10来个人匆匆进入店中,不到5分钟又返回,从车上后备箱中抬了几件物品搬进店里。就在此时,路口出现一辆小车缓缓朝店门口开来,接着第二辆、第三辆…… 总共7辆小车相继而来,并对停在店门口的面包车形成扇形包围之势。刚搬东西进入店铺的人再次出门时,即被从7部小车下来的人控制。

  这一幕是今年7月1日发生在宁德市蕉城区华庭小区一家古董店门口的抓捕行动现场。此次抓捕行动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统一指挥下,集结福安、霞浦、蕉城等地近百名警力,展开收网行动。这次行动成功抓获盗窃文物的嫌疑人共17名,现场缴获疑似宋、明、清时期的玉佛、石塔、墓 碑、牌匾、青铜佛像、石狮等赃物40余件,其中以石制品文物居多。至此,警方长达近3个月的缜密侦查的文物盗窃案告破。

  近些年,随着古玩市场的兴起,古寺、祠堂、老宅及古墓遭窃时有发生。今年初,福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宋朝古寺兴庆大殿中的石佛,被窃贼 偷走。得知这座隐藏在福安市溪潭镇深山中人迹罕至的宋朝古寺被盗,福安警方立即组织人员对案件进行分析。分析过程中,福安警方发现不仅福安,短短几个月 内,蕉城、福鼎、霞浦等地也发生了多起文物被盗案件,百余件文物被盗,价值上百万元。根据各地的报告,省公安厅和宁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宁德市刑侦支队 牵头,抽调福安等地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由于发案现场多是人迹罕至的山里,作案时间也多选在三更半夜,很少有目击证人。侦查民警希望能从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中发现蛛丝马迹,但进展并不顺利。

  警方锁定神秘小车

  4月30日,迷雾中的侦查工作迎来了一线曙光。福安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福安市赛岐开发区罗江宝马俱乐部后面的一处民房内,有一伙人形迹可疑。他们以该民房为仓库,经常深夜入货出货。福安警方怀疑这一行人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立即展开侦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一辆东风牌银黄色面包车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福安警方调取上千段文物被盗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中比对,发现这辆车曾于4月21日出现在城阳镇龙岩寺文物被盗现场附近,而当晚,龙岩寺便发生了莲花石座失窃案。

  此后,福安警方又对这辆车进行针对性调查,发现这辆面包车所到之处均有文物失窃。福安警方迅速锁定这辆东风牌面包车。警方发现,作案人员时常 更换车号牌。福安警方经过逐一排查,最终查到一名叫杨某发的车主所登记的信息与这辆面包车基本吻合。经过暗中侦查,福安警方确认杨某发这伙人有重大作案嫌 疑,于是暗中监视这一伙人。

  一网打尽文物大盗

  正当福安警方严密监控杨某发一伙时,文物失窃案又发生了。5月17日凌晨2时许,福安警方接到溪潭镇村民报案称,溪潭镇洋头村潘 氏宗祠祠堂再次发生盗窃案,放在祠堂前的两个石鼓被人偷走了,好在附近村民及时发现,上前制止,匆忙逃窜中嫌疑人将重达百斤的石鼓丢下。案发当晚,福安警 方在监视杨某发一伙人时,发现实施古董盗窃的并非只有一个团伙。于是进一步侦查后发现,兰某茂团伙也随之浮出水面,该团伙有十几个人,与杨某发团伙相对独 立,但有时也交叉作案。

  为了不惊动这两伙盗窃文物团伙,达到一网打尽的目的,福安警方顺藤摸瓜对其文物销售渠道进行了侦查。福安警方发现,宁德市蕉城区都市华庭后一 家普通的古董店是嫌疑人的销赃主要窝点。6月30日晚上,福安警方发现嫌疑人又将连夜盗窃销赃,时机已经成熟,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指挥下,福安、霞浦、蕉城等地警方统一展开收网行动。7月1日清晨,嫌疑人与被盗文物被警方人赃俱获。

  (王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警方大盗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