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也团圆:我们就是那呆萌的一家

2015年09月25日12:1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文物也团圆了,羡慕死宝宝了!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成为已与元旦齐名而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又称拜月节、团圆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团圆”是 中秋佳节的永恒主题。中秋节即将来临,凡夫俗子们正忙着庆团圆的事儿,呆萌文物们也不甘寂寞,他们组“团”来凑热闹了。

 

  猴哥和沙师弟团聚了,八戒野哪去了?!

  画外音:大师兄:“我说沙师弟,这又到中秋节了,咱们是不是上去问王母娘娘讨些月饼吃吃,顺便瞅瞅 吴刚那货树坎的怎么样了。诶?!八戒又野哪去了?!是不是又跑去看嫦娥了,这个记吃不记打的货。诶?!老三你怎么这幅表情,没人欠你钱啊,打起精神来,看 我,精气神杠杠的!”沙和尚:“……”(内心独白:大师兄,你的碎碎念都赶超师傅了,唉,我只想安静地待会儿,做个安静的美男子不行嘛?!)

 

  西晋青瓷对书俑

  青瓷对书俑为西晋永宁二年时期的瓷器。高17.2厘米,1958年出土于长沙市金盆岭9号墓,为随葬冥器,现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对书俑由捏制而后雕刻而 成,俑头戴晋贤冠,身着交领长袍,相对而坐。中间置书案,案上有笔、砚、简册及一件手提箱,一人执笔在板状物上书写,另一人手执一板,上置简册。尤为难得 的是,这是迄今所见唯一的对书俑,它反映了古人校对书籍的具体形象。

  呆萌哥俩 

  除了“对书俑”这俩“腻腻歪歪”的货,还有两对二货组团来卖萌:画外音:中秋了,这俩货好容易团圆了,这不,一碰面就组团来卖萌了。喂,二位,嘴不用张那么大,不雅相。眼睛也别瞪得太狠了,再瞪也没铜铃大,顶多一鱼眼。不要急眼,左边的那位,干嘛呢?!眼睛都瞪脱眶了,领导已经用人格保证了,该你俩领的中秋劳保不会被昧下的!!!

   东吴陶顶罐俑

  陶顶罐俑,东吴时期,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趁着中秋团圆节,俺俩好不容易走到一起了,怎么着也得给点东西意思意思吧?给多少?领导看着给,但起码也要把我俩头上的陶罐装满吧!

   南唐内官女俑和宫官女俑

  内官女俑和宫官女俑,南唐文物,南京市江宁区李昪墓出土,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快到中秋了,宫里又要大肆庆祝一番了,大家都集合集合,好好商量一下,怎么把中秋活动搞的既热闹又喜庆。

   唐画彩胡服立俑

  画彩胡服立俑,唐朝,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亲们,咱即将迎来的节日是“中秋节”,不是“建党节”,不要太心急哈,不过过几天就是“国庆节”了,亲们可以组团到天安门广场上宣誓。

   南朝执盾武士陶俑

  执盾武士陶俑,南朝文物,南京市富贵山出土,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虽然站班很苦很累,但有难兄难弟陪着,也别有一番滋味。一想还能领中秋各种犒赏,嘿嘿……(止不住的眉开眼笑!)

   六朝灰陶俑

  灰陶俑,六朝时期文物,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中秋节来了,俺仨就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坐等美味的月饼、团圆大餐神马的伺候着。

 

  吴国婺州窑青釉堆塑人物罐

  婺州窑青釉堆塑人物罐,三国•吴国时期文物,现藏上海博物馆。画外音:这还是大团圆呐!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齐活儿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买一罐赠四罐,赚发了!赚发了!

 

  新石器泥质猪形盛水器

  新石器时代的泥质猪形盛水器,一共有9只憨态可掬的小猪,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楼上的大师兄、沙师弟,你们冤枉俺了,俺没去找嫦娥姐姐,俺是去瞅俺的猪哥猪弟了,中秋不是要和你们一起过团圆节嘛,俺先慰问慰问俺的兄弟们。

  漆樽青铜足 

  漆樽青铜足,现藏南京博物院。画外音:中秋了,俺们仨熊哥熊弟也团圆了。打眼一看,我们是不是和某货(招财猫)的造型挺像,其实俺仨也是招财招福的吉祥物啊,谁家想供我们,请一齐请走,千万不要拆散俺仨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呆萌一家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