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争变秘密花园:故宫推涂色书 扬博推涂色卡

2015年09月25日10: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网友用圆珠笔填出青花瓷的效果。 网友用圆珠笔填出青花瓷的效果。

  填完了《秘密花园》里的花花草草,现在用什么刷屏朋友圈?别着急,故宫博物院即将推出系列填色书《点染紫禁城》,那些建筑彩画、工艺器皿、服装首饰,都会成为填色DIY的选择。

  日前,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故宫系列填色书《点染紫禁城》将于故宫90年院庆年“霸气”登场。在紫禁城的美丽纹饰上涂鸦,网友们可以傲娇地说:我填的不是“压力”,而是“文化”。

  用涂鸦了解传统文化

  7月下旬,当秘密花园刷屏朋友圈时,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发起“点染紫禁城”活动,晒出3张建筑彩绘图和黑白线稿供网友填色。椽飞头彩画小样、英华殿内檐柱头彩画、遂初堂垂花门天花,网友可以拿起彩色笔,在这些美轮美奂的建筑上涂鸦。这个活动迅速吸引小伙伴儿的关注,截至7月底,近6000人次参与转发、评论、点赞。

  故宫官微负责人郭珽透露,故宫提供的三幅画样分为低、中、高三个难度,网友若要全部完成,大概需要一周左右时间。活动期间,他们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三百幅作品,不少网友脑洞大开:有人用圆珠笔浓淡相间,填出青花瓷的效果;有人穿针引线,用针线和珠子绣出椽飞头彩画小样;还有人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分别完成同一幅纹样,涂色风格大相径庭。

  这是填色书出版之前的一次试水。故宫团队想用填色书的方式,展示深宫中的美丽图案纹饰,让读者涂鸦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此前,故宫官微发过精美的服饰纹样,就有网友提醒出填色图。这次拿出三张建筑彩画“投石问路”,网友“求出书”的呼声不绝于耳。

  填色书作者都是专家

  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主任王冠良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故宫系列填色书《点染紫禁城》,分为建筑、服饰、器物三册,其中建筑篇名为《雕梁焕彩》,选取紫禁城建筑图档、外檐彩画与内檐装修纹饰图样;服饰篇名为《衣饰生辉》,选取明清宫廷服装、首饰等图样;器物篇名为《器用流光》,挑选了故宫院藏瓷器、漆器等图样。

  “观众一走进故宫,最先被建筑的宏大气势所吸引,鲜有人关注建筑上的琉璃花和彩画,而这些细节图案,也非常精彩。”王冠良透露,这套填色书在故宫原地取材,作者队伍既有故宫展览部的老专家,也有研究明清服饰的年轻人。

  王冠良介绍,与《秘密花园》不同,故宫填色书最大的亮点恰恰是融入传统文化,在编纂过程中会有短小简明的文字介绍,让读者在填色游戏的同时,对故宫文化有所了解。王冠良说,这本书定位于填色兼顾普及性读物,图案从简单到繁复,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填色,“小朋友可以单独完成相对简单的图案,大朋友可以在乾清宫的琉璃花等精美华丽的图案上刷存在感,总有一款图案适合你”。

  博物馆争变“秘密花园”

  今年6月,成人涂色书《秘密花园》开始走红社交网络,并长期盘踞非虚构类图书榜榜首。“全民涂色”风潮之后,关于这本涂色书的质疑声此起彼伏。有美院老师表示,涂色只是一个机械重复的过程,没有任何想象力和创造力。广州一家书店还以“缺乏人文养分”为由,将《秘密花园》填色书下架。

  与此同时,博物馆里的“秘密花园”蔚然成风。今年5月,扬州博物馆为配合《扬州八怪书画联展》,推出了“扬州八怪”系列涂色卡,印有“扬州八怪”代表人物的卡通形象线图。国家博物馆也曾推出青铜器涂色活动,邀请网友为最古老的冰箱“青铜冰鉴”涂色,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创意涂色作品。

  华西都市报记者曾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秘密花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