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假金条骗子通过电话推销假藏品

2015年09月26日09: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你的信息很可能已经泄露

  接到推销电话千万多留个心眼

  通讯员 钮宇萍 黄斌 杨悦 记者 杨丽

  几个月前,辽宁的廖先生接到了一个来自嘉兴的电话,对方自称叫颂词工艺品展览公司,说是高价收购古玩、藏品。

  因为父亲生病住院缺钱,正好手头有个家传的青花瓷瓶,廖先生便带着古玩赶到了嘉兴,颂词公司业务员带着他找到一个鉴定师,初步鉴定后估价三百万元。

  初步估价超出自己的预期,廖先生很高兴。可在签订收购合同前,颂瓷公司提出,需要将物品拿去第三方做个权威检测,检测费用按几个元素来计算,平均每个元素就要近1000元,但只有检测结果符合要求了,颂瓷才会收购。

  廖先生的瓷瓶检测花去了两万多元,颂瓷公司帮他承担10%,最后他被告知,瓷瓶的检测结果并没有达到收购要求。

  廖先生其实中了颂瓷的圈套。在他报案前,已经有100多个收藏者被骗。

  设局

  颂瓷设局有两三年了,为了设这么大的局,老板宋某下了血本。

  颂瓷的办公楼就在嘉兴市政府旁的写字楼,装潢得富丽堂皇。

  宋某40多岁,河南人,在古玩行业混迹多年,他手下有个“总经理”潘某,掌管着四个“市场部”和一个“行政部”。

  潘某买来“目标名单”后,由市场部业务员以电话销售吸引收藏者“上钩”。

  一旦有收藏者带藏品过来,由业务员扮演的“鉴定师”出场,先是说了虚高价,吸引收藏者做检测。

  有的收藏者不肯检测,业务员会告知公司愿承担部分检测费,以示“诚意”,这样一来大多收藏者会上当。

  遇到比较老到的收藏者,颂瓷公司还会让其他业务员冒充“买家”,诱骗收藏者做检测。

  至于检测机构,当然也是宋某的“自己人”,他在嘉兴另外一个地方租了写字间,成立浙江嘉博检测有限公司,颂瓷管接单,嘉博管检测,最后联合做手脚骗钱。

  今年5月,为了躲避嫌疑,宋某又将颂瓷改成了“浙江文鼎艺术品交流中心”,没想到最后还是被识破了。

  大部分被骗者拿去的是家传古玩,但也有些例外。民警说,“有些藏品看着就不像是真的,但一听说可卖高价,他们也想拿去蒙蒙看,骗子就是抓住他们这种想占便宜的心理。”

  被骗的大多来自外省,“他们设计好了,离得远,收藏者打官司花费不少,所以很多人也就忍了”。

  目前,涉案的39个嫌疑人都已被刑拘,涉案200多万元,还在进一步追赃,受害者情况还在调查中。

  信息是怎么泄露出去的?

  南湖警方说,他们发现颂瓷公司手上有一个收藏者名单。名单是从网上买来的,名单上的人以前都有过古玩交易。

  无独有偶,湖州南浔警方侦破的一起诈骗案中,也发现了这一情况。

  韩大伯之前看见一则卖镀金纪念币的广告,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买了一套。

  去年他接到一个推销“五大伟人金条”的电话后,对方一通天花乱坠地吹,韩大伯前后花了两万多元,结果寄来的金条是假的。

  警方先后抓获团伙成员32人,认定案件300多起,涉案价值300多万元。

  在行骗时,他们先是从网上买来这些收藏者的信息,“这些信息是从快递公司流出来的”,办案民警说。现在快递公司寄件要验视,邮包里是什么一清二楚,有些心怀不轨的从业人员钻了空子,韩大伯等人的信息就这样被泄露出去了。

  来源:都市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品金条骗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