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三代帝王与床的关系

2015年09月28日09:5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床榻与人的关系十分密切,人的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要与床为伴。从一个人睡觉时所使用的床的形态、雕刻以及工艺,也可以折射出这个人的品味素养以及生活喜好。

  清代皇帝的床被称为龙床,一般设在内室后房,外面是紫檀木镂空雕花的通顶木床罩,空间很大,犹如一个小房间一样。龙床一般为长方形,三面屏式床围,黑中泛紫的紫檀木显得古朴而深邃,并且散发着幽雅的光泽。龙床所处的内室往往略显暗淡,这样一来皇帝躺在上面,很快就能安静地入睡了。

  清朝康雍乾三代,太平盛世之下有着无数个平静祥和的夜晚。那么,在这些夜晚,康雍乾三朝的皇帝们与床的关系又都是怎样的呢?

故宫里的婚床故宫里的婚床

  康熙:面对床上的诱惑,朕能够克制自己!

  先来说说康熙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似乎成为了封建皇帝婚姻生活的标配。康熙皇帝自然也难以越出常规。不过,他在私生活上却并非是一个纵欲无度的昏君,而是具有很强自控能力的明主。

  曾经侍奉在康熙帝身边的法国传教士白晋,在回国后献给法兰西皇帝的《康熙帝传》中,就曾这样写道:“康熙皇帝巡视南京地区,驾幸南京市时,地方长官以贡品的形式献给皇上七个最漂亮的美女。皇上虽然收留了她们,但连看也不看一眼。几名宫内府官员利用与皇上接近之便,恭敬地推荐了可能使皇上动心的美女。从此以后,皇上对他们冷眼相待,并且把他们分别判处了不同的刑法。”

  由此可见,康熙皇帝绝不是一个耽于床第之欢的皇帝,他对可能诱惑和腐蚀自己心灵的东西总是保持警惕,自我克制,对于床的使用可谓节制有度。或许,这也是他能够在在位期间创造了诸多历史功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养心殿里的龙床养心殿里的龙床

  雍正:朕的工作太忙了,哪有时间上床睡觉!

  如果说雍正皇帝是清朝最为勤勉的皇帝,那绝对不为过。作为满清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雍正于1722年继承皇位,到1735年去世,虽然在位时间只有12年8个月,但他所做出的一系列改革,可以说比他父亲康熙在位61年所做出的改革还要多。据统计,仅仅在数万件奏折中他所写下的批语,就多达1000多万字。

  正是因为勤于政事,雍正皇帝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睡眠时间往往还不足4个小时。所以,他也可以算是每日与床为伴时间最少的清代皇帝了。一年之中也只有生日那天,他才会真正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雍正皇帝的勤政精神、理财成效、治国业绩,在清代帝王中堪称楷模。

养心殿东暖阁养心殿东暖阁

  乾隆: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朕的床必须要讲究!

  乾隆皇帝是一位很有生活品位的皇帝,同时,他也很讲究生活的质量。对于自己日常起居的宫室庭院的选择及室内的装修、陈设布置等等都有着自己特定的要求。比如在床的使用上,乾隆皇帝就喜欢睡略硬的龙床,并且还要在上面铺以灯芯草床垫。

  灯芯草是一种药草,性甘、味淡、微寒,有降心火和通气血的功效。按照中医的说法,心火降,肺气下行,则气脉通畅,称为泻肺;心脏主血气,心火降,血气通,则血和而水源畅矣。灯芯草草质柔软,富有弹性和韧性,人睡在上面,很松软,很舒服,既能够很快安睡,也能够内病外治,起到很好的药疗效果;而且,有病治病,无病则通气健身。看来,乾隆皇帝之所以能够成为清代最为长寿的帝王,他对于睡床的讲究绝对是功不可没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皇帝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