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上的开国大典

2015年09月29日12: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仪式在北京天安门举行,除了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外,在一些藏品中,也记录着开国大典的情景。

  笔者 曾在一位藏友处见到一张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品相较好,四开八版,繁体文字,黑白印刷。该报为《人民日报》第468号,报头有“人民日 报”四个字以及日期,报头下列内容为横排,从左至右;其余内容为竖排,从右至左。报头右侧印有“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左侧印有“毛主席万岁!”的字样。 一版刊登《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刊发了毛泽东的大幅照片,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 重举行》等报道。该报详实地记录了开国大典当天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刊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名单及照片、《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社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人民政协全体会议通电慰问全国人民解放军、朱副主席致闭幕词等内容。这一天的《人民日报》真实地记录并还原了历史的瞬间,让这一 伟大的时刻深深地印入了人们的脑海,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此外,我国在1984年,庆祝建国35周年时还发行了开国大典纪念张,邮票 画面精美,选用了著名画家董希文于1953年完成的著名油画《开国大典》。画面选取了从天安门城楼向南看的角度,使得天安门广场和大片碧蓝的天空一览无余 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画面上,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的中央,正在麦克风前庄严地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他背后站着朱德、刘少奇、宋庆龄、 李济深等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代表,蓝天白云与布满鲜花的广场及欢声雷动的人群交相辉映,场面欢快热烈又不失肃穆庄严,生动地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 典的盛况,是不可多得的佳品。

  除了报纸和邮票这两种载体之外,开国大典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在纪念章、纪念币、瓷器、油画,甚至是刺绣作品中也多有涉及,载体各异,意义非凡。

  (王雪梅)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开国大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