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收藏:史前萌器物才露尖尖角

2015年10月02日10: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石锛 石锛 石斧 石斧 披毛犀骨化石 披毛犀骨化石 石锤 石锤 石铲 石铲 石臼 石臼 燧石箭头 燧石箭头 石杵 石杵 石刮削器 石刮削器

  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内蒙古的收藏品独具特色。在我区中南部地区的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非常丰富,并形成了各自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序列。因此,对于收藏新、旧石器 时代藏品的收藏爱好者们来说,一把石斧、一个石凿、一把石刀,还有数不清的镰、犁、矛、镞组成的收藏品显得更加独具特色。小小的石器是否能够形成自己的收 藏市场?石器的收藏价值将如何体现?石器收藏能否跻身热门藏品?记者将带您走进青城的石器收藏,一起探访这些“萌器物”。

  “萌器物”也是青城的特色收藏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娟 张秋焱

  走进呼市各大收藏市场,在许多古玩店当中都会看到石头的藏品。这些石头有内蒙古特色的风凌石收藏,有元代的石器收藏,但这些石头藏品体积往往较大。而相对于这些大体积的石头,有些小石头的收藏更受藏友们关注,那就是新石器时代的石器收藏。

  “这些石头原来都是新石器时代古人从事生产劳动的工具,最为常见的就是磨制石器,就是表面磨光的。先将石材打成或琢成适当形状,然后在抵石上研磨加工而 成。种类很多,有斧、锈、凿、刀、镶、簇等。过去藏友们都喜欢称其为石器收藏,而在今年南京博物馆展出了一系列的史前古器物,其中有一件新石器时期的灰陶 豆,做工十分精美,小巧可爱,因此为石器赢得了一个新名字——萌器物。”收藏爱好者张先生介绍说。与旧石器时代使用打制石器不同,打制石器是利用石块打击 而成的石核或打下的石片,加工成一定形状的石器。种类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等。新石器时代盛行磨制石器,这种石器先用石材打成或琢成适当形状,然后在 砺石上研磨加工而成。

  对于许多不了解新石器时代石器的人来说,都会认为这些石器大多出现在中原地区,例如山西、陕西等地。但其实,在拥有悠久历史的内蒙古凉城县就发现了许多新 石器时代的石器,这里文化丰厚,据考古文献记载,“元子沟文化”就坐落于此,而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因此这里才会出现许多石器。“因 此,对于呼市的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石器时代的石器也是内蒙古的特色收藏之一。”张先生表示。

  大窑文化突出旧石器时代特色

  而说起旧石器时代的石器收藏就不得不提到知名的大窑文化。大窑文化遗址位于阴山山脉分支大青山南麓,呼和浩特市区东北约33公里处,保合少乡大窑村,是全 国和自治区两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西南方是广茂的土默特平原,东南方向是绵延的山脉和丘陵,大小黑河流经此处。1973年内蒙古博物馆的汪宇平先生到 呼和浩特市东郊白塔调查元代瓷器出土情况时,偶然发现了石器遗址点。经过考古人员进一步发掘,并对地质土层测量,土层孢粉化验,最后得到准确的科学论据, 大窑遗址是一处从旧石器时代早期就已由远古人类开始开采的石器制造场。历经旧石器时代中、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前后达几十万年之久。

  此外在同一地层中还发现了普式羚羊、披毛犀、肿骨鹿等动物化石,大窑村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石制品有石铲、石斧、石锛、石耜、石杵、石臼等。石耜、石铲的柄部 可用绳索捆扎于木棍上用来抛挖,石斧、石锛用于砍砸刮削,石杵、石臼用于捣碎研磨,其中以大小石质各异的石斧数量较多,从石器种类和形状等方面推算,当时 此地的原始居民长期过着以狩猎采集为主的生活。1980年,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裴文中教授受邀到大窑遗址考察,称这是国内外少有的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 代大规模的石器打制场,并题写了“大窑文化”四个字。大窑文化的发现,把内蒙古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推到了旧石器时代早期,说明内蒙古地区同黄河流域和长江 流域一样,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和摇篮之一。

  石器收藏细石器最出彩

  所谓的细石器是指旧石器时代晚期出现的一种新的石器加工工艺,一般是指采用间接打击法制成的小型细石核、细石叶和用之进一步加工而成的石器。它们多数是为 装备骨、木等复合工具的石刃而专门制作的。与其他石器制作技术相比,细石器工艺要求制作者具有清晰严谨的技术设计以及娴熟精湛的操作技能,反映出石器打制 技术前所未有的进步性与复杂性。它起源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盛行于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某些地区甚至延续到金属器的出现。

  来自赤峰的田德江先生平素喜欢收藏奇石,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收集了不少赤峰当地产的石器。田先生介绍,在內蒙古地区出土的石叶、石核等古人类旧石器到新石器 时代的石制工具,多数是细石器。细石器文化距今1万至5千年前,起源于旧石器晚期,采用硬质彩石打制而成,个头不大,是以细小打制石器为特征的文化。石器 原材料主要为石髓、玉石、玛瑙、水晶、燧石等。有多角锥状石核、细长石片(石叶)、小石片等,已出现复合工具,如以小长石片嵌在骨刀上使用,并已广泛使用 于弓箭等生活用具。我国细石器文化广泛分布于东北、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一带。细石器文化传统可能与当时人类以狩猎为主的生活方式有关。细石器文化是 研究人类社会由狩猎采集经济到畜牧经济发展过程的重要依据之一。 考古界把细石器分为几何形细石器和细石叶形细石器两大系统。几何形细石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北欧、非洲、印度、澳大利亚等地。他说:“和奇石相比,石器的 存世量较少,认识石器的人少,导致收藏队伍远远比不上奇石收藏队伍大,石器并不起眼。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经济能力大大提高,媒体对石器等古代文明的产物 报道力度加大,石器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欢,石器爱好者激增。石器作为远古人类生产生活工具,是历史文明的重要依据与证据,里边包含着远古人类的生活、劳 动、宗教信仰、婚姻、生产水平、饮食、医疗、农业、工艺、科技、习惯等信息。在目前情况下,大多数石器都被博物馆、考古研究所收藏,留在民间的量不大。过 去一说石器人们总是想到广西一带,现在咱们内蒙古地区的石器也逐渐被人了解,尤其是玛瑙、玉质地的石器。赤峰的红山文化遗址中就有不少这样的石器。从价格 来说,石器的价值并没有被人们充分认识,一般的石器开价不高,几百元钱的藏品很多见,当然这也跟石器本身的材质、做工精细程度有关。红山文化时期石器玉器 真的不少,有的石器非常精美,有的特别奇特,有的让现在的人们都无法想象。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器时代器物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