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公司大骗局:上百藏家拿不回价值不菲藏品

2015年10月04日08:09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位于罗湖区古玩城的大收藏公司大门紧闭。采访对象 供图 位于罗湖区古玩城的大收藏公司大门紧闭。采访对象 供图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珣

  “老板去哪儿了?”9月10日,深圳大收藏国际艺术品投资展览有限公司(简称大收藏艺术品公司)员工小詹的疑问,让十几名同事和上百名藏家始料未及。重庆藏家徐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自己在得知老板跑路消息后,当即赶往深圳讨要说法,大半个月下来事件仍陷入僵局。“和我一样的藏家还有上百位,大家把价值不菲的藏品交给这家公司做展览拍卖,如今却既没办法拍卖也拿不回藏品。”

  公司老板曾想偷运走藏家藏品

  6月初,重庆艺术品藏家徐先生在网上看到了深圳大收藏艺术品公司发布的展出和拍卖活动公告,徐先生在查询后觉得这家公司还比较正规,便将自己珍藏的一幅民国初年的花鸟画带到深圳,并与大收藏艺术品公司签订了合同。“这幅画由专业人士鉴定过,是张学良收藏过的,估值有五六百万元。”徐先生告诉记者,签合同时按照规定还缴纳了25000元的服务费用,如若成交,公司要收取15%的佣金。“秋季是拍卖的旺季,公司在8月底还举办过活动,9月10日一大早大收藏公司的员工打电话来说老板跑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徐先生深感惊诧。

  在老板失踪后,大收藏公司员工曾打电话让藏家们前往古玩城仓库领回自己的藏品,但由于公司欠下10万元租金,古玩城物业管理部门一直拒绝打开仓库。徐先生告诉记者,据古玩城的保安讲,在大收藏公司老板跑路的前一天,该老板曾回到仓库用汽车装货运走,但在驶出大门时被保安扣住并被迫将货物退回仓库。物业现在锁住仓库也有苦衷,未收到租金,也担心货物有缺损要承担责任。

  大半个月来,徐先生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藏家四处奔走,尝试要回自己的藏品,但一直无果。来自深圳龙华的藏家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藏品是整版的1949年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而藏家们的藏品五花八门价值不菲,有玉器、瓷器、字画等。“罗湖经侦大队告知我们,处理这类纠纷要去法院,但这样就要走民事诉讼的程序,可能要用上大半年时间,到现在也没个结果。”刘先生叹息道。

  公司员工八九两月工资一直未发

  谈到9月9日老板跑路的经过,深圳大收藏艺术品公司的詹先生记忆犹新。“当天下午还和老板通过话,完全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还是资金链断裂老板才跑的。”

  “公司八九两个月的工资一直没有发放,我们也在讨说法。”詹先生告诉深晚记者,目前十几名同事已经通过劳动仲裁渠道进行维权,开庭时间定在12月7日。“公司其他几位高层可能事前已经知道消息,但具体情况我不方便透露。”詹先生最后说道。

  记者在网上查询“深圳大收藏国际艺术品投资展览有限公司”,该公司自称是一家专注高端艺术品投资服务的运营平台,已有十多年运作经验,而“为亿万收藏客户创造成交机会”是其不变的服务宗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家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