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台北故宫文物32年迁台路径

2015年10月05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图片来自台媒 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图片来自台媒

  中新网10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宝物自1933年2月6日由北京运出,展开千里迁徙,至1965年12月底,正式落脚台北故宫。这一页长达32年迁徙岁月,尽是沧桑。

  曾参与筹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杭立武,在其著作中回顾台北故宫宝物迁徙的轨迹。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当局就兴起迁运宝物念头;直到抗战军兴之时,终决定文物南迁。

  1933年2月6日,故宫博物院宝物装箱由北京运出,花了3个月时间,运5批共19000多箱。先运上海,再转南京,因逢七七事变,决分陆运、水运秘密迁运宝物;陆运辗转迁至四川峨嵋,水运则抵乐山,但之后烽火满天,再迁至重庆,最后回到南京。

  宝物迁运工程在躲炮火、轰炸下进行,水运往往是大船换小船,小船换木筏。官员举1938年为例,北京故宫文物由汉中运成都,途经宝轮浣,雨后小溪无法通 过,得由人力搭建浮桥,连搬宝物的车都得上木船一起渡河,险象环生。一位故宫职员朱学侃摸黑上船查看宝物,不慎跌落舱里死亡。

  1948年12月下旬,故宫文物开始迁台,存于台中雾峰北沟库房;1965年12月底,文物正式存放台北故宫。据了解,文物存放北沟期间,蒋介石与宋美龄常到北沟看书画及毛公鼎等器物。

  北京故宫文物来台经三次清点,共692113件。有官员说,这些宝物来台曾于北沟清点,除“满文原档”失落一页,一包“回子盐”挥发掉,及发现两件器物附件及三件器物残片,其余均保存完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