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为故宫修复珍贵文物

2015年10月08日14: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9月25日,“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开幕式在故宫神武门城楼展厅举行。该展览于9月26日向观众开放,展期至11月15日,集中展示“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两年来的成果。其中的木器文物精品“紫檀雕荷花床(床围子)”与随形制器的“仿灵芝硬木炕桌”以其精美的雕工与独特的造型格外引人注目。

  木器上品 谁与争辉

  由于场地限制,我们只能欣赏到这款满雕装饰的紫檀雕荷花床局部。荷花床的床围饰以透雕荷花莲蓬纹,“穿枝过梗”的多层透雕技法运用,集中体现了清式宫廷家具“不惜工本、雕刻细腻、装饰繁缛”等鲜明特点。另一款“仿灵芝硬木炕桌”,则在整体风格上借鉴了树根家具随形制器的特点,叠落式的几面在置物后,于视觉上富于变化并有错落之感。通体以灵芝及枝干的自然走向随形制器,古朴自然、充满生机。因传世的叠落式家具非常稀少,此件“仿灵芝硬木炕桌”几经修复后得以展示后世,更是弥足珍贵。

故宫在展“紫檀雕荷花床床围”,由“同兴和”修复完成故宫在展“紫檀雕荷花床床围”,由“同兴和”修复完成
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由“同兴和”修复完成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由“同兴和”修复完成

  实际上,今天我们所欣赏到的这两件修复如初的珍贵文物就是出自百年老字号“同兴和”门下的老师傅之手。那么“同兴和”是如何与故宫博物院结缘的呢?这个故事得从2013年说起。

  2013年,国家“平安故宫”工程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首次引进社会性力量,以扩大文物修复技术团队的实力。故宫博物院通过严格的资质考核、遴选优秀企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由企业派出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技师,进驻故宫工作。作为百年老字号品牌“同兴和”,以其独有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很快便进入到木器文物修复的待选名单。在遴选初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齐翔带队对同兴和进行考察,对同兴和产品的工艺、质量、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这样,2013年6月,同兴和专门组织了一批手艺精湛的老师傅组成家具修复团队,正式进驻故宫慈宁宫,负责修复院藏文物(木器),截止到现在已经完成了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的修复工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齐翔带队对同兴和考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齐翔带队对同兴和考察

  技传百年 初心不改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为先后入选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同兴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品牌积淀。

  “同兴和”原址位于北京市崇文门外的东晓市街上一条百十来米长的鲁班胡同。清嘉庆年间,清宫造办处日渐衰落,众多能工巧匠流落至此,开设木器作坊,并将宫廷制作技术融入民间木器制作工艺,木器作坊这一行业遂在此落地生根,日渐兴盛。清末民初,这里共汇集了35家制作硬木家具的作坊和店铺,其中不乏一些名噪京城的老字号,同兴和木器店便是其中之一。 

位于东晓市街的“同兴和”木器店老店旧址位于东晓市街的“同兴和”木器店老店旧址

  同兴和木器店开业于清道光十五年(1836年),其前身为一家制作硬木马鞍的店铺,后扩张为专门生产、收购、修售硬木家具,大量收购流落民间的名贵木材及宫廷家具,雇佣了众多的原清宫造办处的能工巧匠,按宫廷制作技术仿制宫廷家具,并收购家具旧件维修出售,同时承接达官贵人上流社会的家具的修理业务。以其“选料精细、技术精湛、做工考究”等特色,在这一行业内做响了自己的招牌,成为当时木器行业老字号的龙头老大。上个世纪20年代,当时的直隶军阀吴佩孚在京津两地的宅第所用家具摆设均由同兴和供给和布置,同兴和出品的家具逐渐成为当时众多商贾望族青睐的对象。

  新中国成立后,东晓市街上的35家木器作坊和店铺于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至此同兴和的名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经历了几十年的沉寂,进入21世纪,为了恢复老字号“同兴和”品牌,传承明清宫廷家具制作技艺,2008年北京同兴和古典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正式重组成立,成立之时由著名文物收藏家王世襄老先生亲书“同兴和”匾额。重新组建后的同兴和,以传承明清宫廷京作家具制作技艺为己任,回聘了同兴和技艺传承人赵长顺、王来凤、王燕英等老艺人,依照技艺传承传统,按老工艺复制、修复经典紫檀、黄花梨材质的明清宫廷家具,自此,一度沉寂的历史篇章获得续写,让今天的老百姓有机会使用最原汁原味的宫廷京作家具制作技艺。

  学以承古 一板一眼

  木器修复技术伴随木器的制作而产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木器文物修复技术,继承了明清以来的各流派家具和巧器制作技术,旨在最大限度的保留文物内含的价值。

  “同兴和”资深老师傅王来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修复特别考验修复工作者的技艺、经验和耐心,尤其对于木器文物来说,在实际的修复工作中能参考的资料极少,涉及的流程和工种、技艺都比较复杂,而传统技艺对木器家具的修复实践经验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修复过程中的木料、油、蜡等方面都需要用传统老料和老工艺,其原则就是不能破坏其结构、外形和包浆,整个过程要秉持“修旧如初”的理念,以老的技艺、老的材料、老的样式、老的味道来修复器物,呈现原汁原味的宫廷家具制作技艺和文化。

  对于在展的“仿灵芝硬木炕桌”,王师傅回忆起当初接手修复时的工作情景,“我们的技术工人,先是按照老的工艺习惯,根据榫卯结构去想怎么把它给攒起来,看能否把它组装起来,这个过程中检测它有没有破损。这是一个异形的老家具,按照它的结构进行解剖其实挺难的,(只能)慢慢攒起来,把形给恢复起来。”

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修复前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修复前
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修复前后对比图故宫在展“仿灵芝硬木炕桌”修复后

  在谈到修复流程时,王师傅介绍说,一般在正式进行修复之前,要先通过细致的检查,初步判断器物的受损情况,清洁表面灰尘及老化胶渍,对于整体缺失的部件,需要按照原有零部件的尺寸和形状,设计并制作其缺失的零部件,对于开裂、开缝或者榫卯结构破损严重的器物,需打开后进行局部处理再进行重新组合,以保证肩口严密,从而最大程度恢复器物原貌。

  修复流程听起来似乎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有诸多的讲究。比方说榫卯结构,它是古代家具和现代家具的主要区别,榫卯使用得当,两块木结构之间就能严密扣合,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它也是传统木匠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工匠手艺的高低,通过榫卯的结构就能清楚的反映出来。相较于现代上胶工艺容易造成干燥时开裂、潮湿时开缝等问题,榫卯通常采用活结构,榫卯、榫眼全部带梢,可随时拆卸,结构部位随四季气候的变化抽涨,不开、不裂,经久耐用。

  说到上胶,其实明清家具也会用到“胶”,不过这种“胶”不同于现代用“胶”,它采用传统的工艺,用猪皮鳔或者鱼鳔熬制而成,用于加固榫卯结构。鳔胶的性能不是堵严榫卯之间的空隙而是撮严,其主要特点是,在修理家具需要拆开时,用热水烫榫卯结构处即可松动拆解,既方便又环保。现代制造使用化学胶,结构粘死后,不会随木材的自然抽涨变化,会导致开裂并变形,同时无法维修。

  对于缺失的零部件,则需进一步设计、制作。首先依据器物旧件用料的纹理、颜色进行选料,尽量选用纹理、颜色相近的材料,经过净料、划线、断肩、凿眼、开榫、打槽、起线、拼板、装板、裁口、清理(具体工序按实际情况而定)等一系列流程步骤才算是完成了第一步木工的工作。接下来是雕工制作,老师傅们利用传统的工具、按传统的手工画,依次按凿、光、派、修等十多道工序进行手工雕刻,雕刻出的图案活灵活现,生动美观,真正体现其艺术价值。这个过程的关键是在铲活时,同样参照旧件,花活的光洁度、形态、圆润度必须与老件保持一致。最后是油工,主要是旧件清洗和新件打磨。首先用清水将器物旧件表面上的油泥清洗干净,重点是力度得当,以保护花活原样,不得损伤旧件;然后用纯棉布将表面的水渍吸干,花活根儿底不得留有水渍,自然阴干。

  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无比的耐心,新件打磨亦不例外。在很大程度上这不仅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细致活。依照“古法”老工艺,比较讲究的做法是采用独特锉草工艺打磨,以软磨硬(砂纸打磨是以硬磨软),既不损伤木材表面,同时保留木材原始表面花纹与花色,体现木材的自然美感。现代制造使用砂纸打磨,只是凸显光亮,木材的自然纹理、棕眼等特性随之消失。莝草打磨一遍还不够,需要由粗到细进行三遍打磨。第一遍使用泡湿的原始莝草打磨,去掉雕工、木工地子不平的工具痕迹,第二遍打磨使用第一遍莝草用后的碎莝草,磨去第一遍莝草的痕迹,花活表面用一小簇莝草一点一点打磨;第三遍莝草打磨用自制工具或布裹着碎末打磨,以去除第一、二遍莝草痕迹,表面光亮、滑溜、圆润为基准。

  古往今来 承前启后

  文物的修复不单只是一件破损文物的复原,更多地关系到与其有关的文化历史、自然环境与人文关怀等层面的还原与再现,因此文物的修复就被赋予了多个层面的含义,如何将文物以及与文物有关的文化、历史和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是更重要也必须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如王师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效的修复和保护,让代表传统文化的古旧家具重新绽放时代光彩,与此同时,许多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也将有希望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这是我们这代老手艺人特别期望能够看到的。“同兴和”能够参与到国家的文物保护和修复行列,是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将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够享受到经典,通过传承和发展,带给更多的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修复故宫同兴和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