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中正签名委任状背后的故事

2015年10月10日14: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抗日英雄王良榘空军少尉委任状 抗日英雄王良榘空军少尉委任状

  汤礼春 文/图

  家中珍藏着一张蒋中正亲自签名的委任状,这张委任状的主人,抗日英雄王良榘空军少尉,是爷爷最好的朋友。

  爷爷断断续续给我讲了一些他和王良榘的故事。

  爷爷和王良榘都出生在湖北汉水边的一个城市老河口。两人既是街坊,也是同学。中学时代,每逢夏季,放学后,爷爷就会和一帮同学到汉水里游泳。有一次,爷 爷一个猛子下去,一下扎到了一个很深的漩涡里,眼看爷爷就要被漩涡漩了进去,在岸边正准备脱衣下水的王良榘见状,来不及脱掉衣服就一跃入汉江,一个猛子窜 到了爷爷身边,将爷爷拽出了漩涡。爷爷因为他的救命之恩,曾硬拽着他行了“桃园结义”之礼。1939年,由于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迁到了老河口,日本鬼子的 飞机对老河口这座小城开始了狂轰滥炸,王良榘家中的商铺都被炸塌了,他奶奶也被炸死了,当时,王良榘曾指着天空,握着拳头说:“我长大了一定要当飞行员, 一定也要把炸弹扔到日本鬼子的头上!”

  自此,王良榘开始用功读书,从一个落后生一跃而成了班上的尖子生。高中毕业后,爷爷和王良榘双双考上了黄埔军校十八期,而且王良榘硬是靠软磨死缠分到了飞行分校学习。

  1944年,爷爷和王良榘从黄埔军校毕业了,爷爷分到陆军第27军,王良榘如愿以偿分到了位于老河口机场的“中美歼击机联队第三大队”,正式当上了一名 战机飞行员。王良榘虽然只是一个新来的飞行员,但却强烈要求上战场,一日,他奉命驾机飞到武汉上空,对停在泊在长江上的一艘日军驱逐舰轰炸,可当他投下几 枚炸弹后,不幸,被一颗高射炮击中驾机,眼看飞机冒烟即将坠落,王良榘没有选择跳伞,而是稳住飞机,向日舰俯冲下去。就在飞机撞向日舰的一刹那,王良榘一 下跃进了长江。日舰被他的飞机撞得腾起巨大的硝烟,发生爆炸,趁着鬼子慌乱之际,他一个猛子接着一个猛子游到了江对岸的一片芦苇丛里,后来,他被渔民救上 了岸,又被新四军护送回了老河口。

  王良榘英勇撞沉日舰的故事被报纸披露后,他成了知名的战斗英雄。

  抗战胜利后,王良榘被调到第四飞行大队。不想参加内战的王良榘,决定出国留学。临行前,他将这份委任状托付给爷爷保管。

  从此,爷爷和王良榘天各一方。解放后,爷爷曾多方打听王良榘的下落未果,他隔一段时间就会将这张委任状拿出来看看,并对着王良榘这个名字自言自语一番。 2005年,爷爷过世前,把这张委任状交给了我,要我继续打听王良榘的消息,说如果王良榘还活着,就把这张委任状亲自交还到他的手上。

  王良榘老先生,您在哪里?

  来源:太原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蒋中正签名委任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