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老文物身上那些刺眼的新文身

2015年10月13日07:35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历经400多个春秋的云龙桥风采依旧,但每一个栏杆都被喷上了“新文身”。
粤东会馆门前的黄色液体,深深拷问着我们的市民素质。
被涂鸦的文物。
堆满广告灯箱的粤东会馆。

  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是一个地方文化传统的见证者与记载者。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文物保护单位,镜头下的这些文物,让人喜忧参半。

  在玉林城区最知名的文物保护单位莫过于“玉林八景”之一的云龙桥了,这座建造于明代的石拱桥已在风雨中挺立了400多年。但是,这样一座400年后还 在使用的石桥,通身布满了“新文身”,从桥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每一个桥栏上都被写(喷)上了办证的字样及电话号码,这座历经沧桑的老桥俨然成了不法分子 的免费广告发布地。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大北小学旁的粤东会馆,这座有着浓郁岭南风格的古建筑,则成了夜宵摊档的临时仓库及露天小便场所。记者走访时正值中午,粤东会馆的门 口门洞都摆了各种各样的灯箱广告箱,这些招揽生意的“工具”都是大北路夜市美食街摊贩堆放的。而就在粤东会馆门口前一滩滩难闻的怪味和黄色的液体,则是夜 宵的市民“三急”之下的“产物”。

  云龙桥地处南桥市场区域,集市时热闹人气超旺,因此,不法分子盯上这里作为非法办证的广告发布地。粤东会馆同样紧挨大北路夜宵美食街,自然成了摊主的 方便之所和食客的解急之所。而从西街口到人民路段,这几百米的美食街美食摊档就不下一二百家,而能提供洗手间的寥寥无几,公共厕所更是没有!这吃了就要 “放”,没有公厕那就“纯天然”了。美食旁的粤东会馆就这样长期承担了这一“功能”。

  但在民新路的地藏堂、解放路古定小学内的大成殿、北流新圩镇的玉虚宫,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几处文物保护单位毫无“文身”,里里外外整洁有 序,为何同为文物保护单位却有如此大的反差?其实大成殿、地藏堂、玉虚宫无一例外地设立有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委员会,大成殿就在古定小学内,学校把大成殿列 为学习传统文化的实物象征。地藏堂、玉虚宫则由文物部门指导由当地居民委员会组成管理小组,多年来对文物保护单位形成了有效的管理。这份强烈的反差不能不 让我们多了一份思考,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新文身”真的是必然产物?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单位玉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