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一工地现汉朝古墓葬 遭施工严重破坏

2015年10月14日07:4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几天前,绵阳高新区永兴镇松山寺村境内一工地施工时,挖出一座东汉砖室墓和一座西汉土坑木椁墓,文物部门发送书面停工通知后,工地仍继续施工,导致古墓被严重破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赶到现场查勘后,痛称“惨不忍睹”。12日,省市文物部门与工地业主单位进行现场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将尽快安排专业考古队员对工地进行考古勘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表示,为了防止地下文物被破坏,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应先报请文物部门进行勘探、考古,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根据文物部门出具的“绵阳市地下文物调查勘探试掘停工通知书”上的内容显示,该工地基建单位为绵阳新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昨日,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地已完全停工,并和文物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积极配合文物部门的工作,尽快提供设计图纸,供文物部门实地勘察后,划定地下文物调查勘探范围。考古专家分析,根据经验,西汉土坑木椁墓并不孤立存在,该区域很可能存在一个墓葬群。这是一处比较重要的西汉墓葬,具体价值有待后期进一步发掘。

  文物部门表示,将依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向工地业主单位出具合法手续,划定地下文物调查勘探范围,各方履约后尽快进场开展地下文物调查勘探,如有新的发现,将及时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