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旅行装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10月15日08:08   南都周刊  收藏本文     

拿破仑三世时期的旅行盒 拿破仑三世时期的旅行盒 路易威登制作的野餐装备 路易威登制作的野餐装备 元朝曹妃的盒子 元朝曹妃的盒子

  他们会想方设法在一个体积有限的盒子里容纳更多功能,而且用料一定要华贵精致。除了基本用品,他们还会加进各种体贴到甚至有点矫情的东西,比如鞋拔子、鼻烟勺、磨刀器、专门扣袖口密密麻麻整排扣子所用的工具。

  记者_胡雯雯 实习生_马玥 图片提供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现代人来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订好票和酒店,打包几件衣服,带一套旅行装洗漱用品,拿个充电器,上路!

  可是对几百年前的贵族来说,出门就是浩浩荡荡的大工程了。且不说交通方式落后,路途颠簸,你还得考虑一路上的吃穿用住。没有星巴克让你随时买咖啡, 没有便利店让你补齐牙刷毛巾,也没有用完即扔的一次性用品。如果带着女士出行,你还得把她所有瓶瓶罐罐镜子梳子都收纳妥当,而且大部分都是易碎品……总 之,既要让贵族们维持生活水准,又要走得潇洒,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可谓花尽了心思。

  最近, 荷兰阿姆斯特丹箱包博物馆的馆长夏侯·坎普受邀到香港,在两依藏博物馆展示了他们收藏的18至20世纪贵族旅行装备。“洗漱用品,餐具和食器,这是古代贵 族出行肯定要带上的。男士还有剃须用具和古龙水瓶。女士的话,则要配备针线包、首饰格、香水等。旅行盒盖上一般会镶上镜子。讲究一点的还会配备写字板、文 具格、墨水瓶、吸墨沙等。有些盒子还藏有暗格,一按就弹出来,这是给主人放贵重首饰或秘密情书用的。”

  打造一副古董旅行装备,需要动用金银匠、皮匠、制箱师、玻璃和陶瓷艺人等各个领域的顶级手艺人。在这方面,法国和英国的工艺领先全球一大截。许多有 名的箱包奢侈品牌,如Louis Vuitton, Hermès, Asprey, Mappin & Webb等,都是那时开始声名鹊起的。

  他们会想方设法在一个体积有限的盒子里容纳更多功能,而且用料一定要华贵精致。除了基本用品,他们还会加进各种体贴到甚至有点矫情的东西,比如鞋拔子、鼻烟勺、磨刀器、专门扣袖口密密麻麻整排扣子所用的工具。

  至于盒子的重量?有那么多仆人和脚夫在,贵族们怎么会烦恼这个问题呢?

  “从古代保存至今的旅行装备并不多,在我们博物馆加上其他收藏来源,估计就100来副。”坎普馆长介绍。在古代贵族里,拿破仑可以说是天下第一号旅 行盒控。这位南征北战的皇帝,热衷于定制各类旅行盒。它们奢华复杂,用途各异:野餐、打仗、旅行、送礼、显摆……如果当时有微信朋友圈,估计他天天都会用 旅行盒来刷屏。

  与他一同被流放圣赫勒拿岛的卡斯伯爵曾在回忆录写道:“一个晚上,拿破仑取出一个珍藏的旅行盒,小心翼翼地检查过每一个小组件,然后递给我,说:它 跟随我多年了,我曾在奥斯特里茨战役获胜的清晨用过它。你把它传给儿子小埃曼努埃吧。在他三四十岁,我们都不在时,可以骄傲地说,这是拿破仑皇帝在圣赫勒 拿岛送给我父亲的!”

  另一个故事则是,1808年,拿破仑邀请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来到自己住处,协商停战协议。这位在后来曾大败拿破仑的帝王,见到他精美的旅行装备也 掩饰不住艳羡之心:“我太喜欢你的旅行盒了,都有点妒忌了!” 结果拿破仑命令巴黎工匠赶工,仅用两周时间就作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送给了惊诧不已的亚历山大一世。

  而另一位留下了不少传奇藏品的贵族,是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这位曾见证欧洲多次巨变,包括大英帝国扩张和工艺革命的女帝王,也是皇室新风气的发起者。

  在18世纪,即使对贵族来说,出远门也是件苦差事:少则几天,多则数周,路况颠簸,卫生条件差,还要当心打劫的强盗。到了19世纪,铁路开始发展, 旅行终于变成一件比较享受的事了。贵族、外交官、探险家、小资阶层等开始在欧洲各个地方活跃。维多利亚和丈夫阿尔伯特则成了第一对乘火车旅行的皇室夫妻, 也让国民们第一次有了如此接近皇室的机会。

  维多利亚曾在小时候收到过一个圣诞礼物,是个盖上刻着Xmas 30字样的旅行盒。里面整齐地摆满银质的瓶罐和盒子,还有全套女红用品。也许是对于这个盒子的美好回忆,让她在结婚时选了从乔治四世那里继承的一套精美旅 行盒,送给丈夫当结婚礼物,从此夫妻俩过着恩爱的生活,直到阿尔伯特于42岁过世。

  旅行盒并不是欧洲贵族的专利,中国贵族也有类似的用具。实际上,迄今为止年代最早的一个贵族旅行盒,就是在中国苏州附近出土的,为14世纪吴王张士 诚的用品。这个发现于元朝曹妃(吴王的母亲)陵墓的装备,是一个圆柱状的银质长形罐子,有着花朵一般的横截面。盒子里有24件物品,包括镜子、梳子、剪 刀、小碟等。在元朝,银仍然是罕见的材质,而这些用品跟欧洲用具的相似,让人推测这可能是西方使者带来的礼物。如今这套用具仍是苏州博物馆的馆藏。

  另一个留下了旅行装备的是孙中山。他有一套旅行箱样式的餐具装备,箱盖可以打开后180度平放,里面有两套简洁朴实的金属刀叉、盘子、广口杯,以及中式的 汤勺和饭碗,内部写有Icy-Hot Bottle Company,1920年制作字样。这是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家公司,以制作保温瓶闻名。因此可能是孙中山穿越美国寻求革命支持的时候,当地朋友赠送的礼 物。对一个后来当上总统的人来说,这套装备稍显低调简朴了一些。但对于颠沛流离,在一个地方从不停留半年以上的革命家来说,确实再实用不过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贵族旅行装备拿破仑两依藏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