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螺中切出42.7克拉龙珠 曾传出天价拍卖信息

2015年10月17日07:59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一年前,在石狮经营海鲜火锅店的王勇海的妻子无意间从一个黄螺体中切出一颗珠子,随后便渐渐忘了这件事。最近,有亲戚告诉王先生,网上也有一颗与他收藏的“龙珠”很像,价值不菲,他这才如梦初醒,将原本随意存放的“宝珠”藏进了保险柜。

去年切出大“龙珠”时王先生拍下的图片去年切出大“龙珠”时王先生拍下的图片
大“龙珠”现在可是王先生的宝贝大“龙珠”现在可是王先生的宝贝

  奇遇 切螺切出“宝珠”

  外观圆润,通体橙红,富有光泽,表面还有纹路……昨日,在石狮永宁镇梅林海鲜火锅店内,王先生拿出“龙珠”展示时,大家眼前一亮。王先生介绍,去年11月19日傍晚,妻子在店中切一个一斤多重的黄螺时发现有异样,剥开后才发现里面竟藏着一个珠子。

  经营海鲜店近十年的王先生说,早就知道贝类海鲜会产出珍珠,但当时这个珠子还是让他摸不着头脑,于是用手机拍了视频和照片,并发到微信朋友圈。此后,便随意将这颗珠子存放在手机盒里。

  猜测 夜明珠?鱼眼珠?……

  据王先生介绍,他把图片和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引发亲友们一阵猜测。有人猜是夜明珠或者鱼眼珠,还有人说是舍利子……

  其间,王先生也询问过一些年长的讨海人,大家说见过,但都说可能是海螺或贝壳卵子。

  惊醒 将“宝珠”锁进保险柜

  11日,王先生的一名亲戚突然神秘地告诉他要保存好这颗珠子,最好拿去鉴定下。根据亲戚的说法,王先生终于在网上查到几条关于“美乐珠”的新闻。其中 一条是,今年9月17日,台湾一名海鲜馆老板娘发现店里的椰子螺吐出了一颗珠子,热心网友比对宝石图鉴,发现是存在椰子螺母体中的“美乐珠”,估价十万元 新台币。仔细浏览后,王先生还找到多条相关“美乐珠”的天价拍卖信息。

  这时,王先生才如梦初醒,赶忙把珠子从手机盒中取出来,锁进家中的保险柜。王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经测量,这颗“美乐珠”重8.54克,即42.7克拉,直径1.8厘米,与一角钱硬币差不多。

  12日,王先生联系到北京一名珠宝收藏家,并发送图片过去请求帮忙鉴定。其间,这名收藏家告诉王先生,香港有一场拍卖会即将开始,建议他可以将珠子带过去。

  保留 或当“镇店之宝”

  王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他并不舍不得卖掉这颗珠子,黄螺存活率不高,消费的人也比较少,所以一只三十元左右的黄螺能“吐”出价值不菲的“龙珠”,对他来说更意味着好兆头,未来或可当成镇店之宝。

  不过,针对王先生希望知道的“龙珠”成色和价值,泉州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美乐珠的存量极少,因此没有形成像珍珠这样成熟的定价体系,相关机构也不能出具鉴定证书。

  名词解释

  美乐珠,又称“龙珠”或“火焰珠”,体形较圆,出自海螺体内,无法人工养殖。

  美乐珠成分和多数贝壳类相似,包含方解石及霰石微晶集合体,颜色有橘红、橘黄、黄、黄褐到近白色,具有陶瓷的晶亮外观,火焰纹路构造,形状从不规则形、蛋形到圆形都有,圆形者价值通常较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螺龙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