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徐悲鸿都曾参加过民国第一届全国美展

2015年10月23日11:30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本周日,备受关注的“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大展,就要在金陵美术馆开幕了,展期至12月25日。此前,晨报曾披露过其中一些珍品背后的故事,如尘封半个世纪、改写中国美术史的李叔同《半裸女像》油画原作,让人惊艳的贵族所用玻璃画等。而昨天,中央美术学院的几位专家,向记者详细讲解了本次展览中与南京有着深厚渊源的画家和作品及美术理论书籍。

  李叔同、徐悲鸿都在南京参加过民国第一届全国美展

  据介绍,这次的展览,金陵美术馆拿出了全部5个展厅,来展示中国百年来200余件油画珍品。昨天在发布会上,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副教授郭红梅博士向记者全面梳理了20多位油画大家与南京的密切关系。郭红梅首先介绍了带有传奇色彩的音乐家、美术家、书法家和文学家李叔同,“实际上李叔同真正通过专业学习而达到大家境界的,只有绘画。他曾在1915年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南师大前身)音乐、图画教师,并谱曲了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首校歌。”

  再说到徐悲鸿,郭红梅称:“徐悲鸿曾于1929年担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主任。而且,他当时在这所学校任教时教过的学生,在此次大展中就有十余位。”

  此外,郭红梅还特别强调,“民国时第一届全国美展就于1929年在南京举办,当时参加这次美展的油画家有李叔同、李毅士和徐悲鸿。而历史上有名的‘二徐之辩’,就是徐悲鸿和徐志摩论辩如何看待西方印象派和野兽派绘画,就发生于这第一届美展。”

  像考古一样挖出更多南京元素

  “我感觉在挖掘本次展览与南京相关元素时,就像考古一样。”昨天,郭红梅颇有点兴奋地带着记者来到正在布置中的展厅,展柜中有一本《艺用人体解剖图》,张宗禹译绘。郭红梅介绍说:“这本书,是所有美术系学生在开始临摹时的必读书,我在整理文献时,发现了自序中一行字“民国二十三年夏筱泉自叙于金陵客次”。也就是说,这本书实际上是作者在南京时所创作的。

  此外,曾在1936年参加了南京举办的全国美术会第一届展览的张安治的《群力》,背后也有一个“考古”故事。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告诉记者,这幅作品虽然是画家20多岁时创作的,绘画技巧却极为扎实,“这幅画虽然在我们库房里,而且保存得很好,但因为没有落款,我们并不能确认到底是谁的作品。”直到有一次张安治的儿子拿着一本书给唐斌看,“那本书上有这幅《群力》,虽然是黑白的,但我还是一下想起了库房里好像有,但当时我还不敢说。回去后立即找了出来,仔细比对,确认后请了张安治的儿子过去看,他也是60多岁的人了,看到父亲的这幅巨幅作品还在,激动得都落泪了。”记者 仲敏

  《群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叔同徐悲鸿美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