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名媛交际外的生活 巴黎妓女群像

2015年10月26日14:2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今年,法国奥赛美术馆(Muséed‘Orsay)以“辉煌与悲惨:1850-1910年妓女群像”(Splendoursand Miseries:Images of Prostitution1850-1910)为题,展示马奈(Edouard Manet)、窦加(Edgar Degas)、罗德列克(Henride Toulouse-Lautrec)、梵谷(Vincent Van Gogh)、瓦尔达(Louis Valtat)等艺术家笔下的妓女肖像。

  19世纪中叶的巴黎,年轻女性独自伫立在街道,穿戴华美衣裳与珠宝,或撩起裙襬露出脚踝,眼神抚媚而大胆,暗示她可能是名妓女。虽然多数人对妓女抱持偏见,但她们奢华或寂寥冷清的生活,成为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几乎都探索过妓女的题材。”奥赛美术馆策展人普鲁德马谢尔(Isolde Pludermacher)表示,不只是因为艺术家是男人,同时妓女与现代社会发展关係密切。当人们搬迁到城市,传统乡村的道德观念瓦解,产生新观念,城 市流动的氛围令艺术家感到兴奋。

  该展览不只勾勒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法国的道德意识与社交生活,也呈现艺术家期望打破中产阶级对妓女的偏见,以及挑战社会的价值观。法国政府当时认为妓女是“必要的邪恶”,避免男性性慾猖獗、无法控制,让犯罪率持续上升。

  窥见妓女生活艺术家笔下的巴黎

  工业革命后,法国的贸易与工业兴盛,人们为了寻找就业机会,纷纷从乡村涌向首都巴黎。当城市人口持续增加,人们对娱乐消费的需求也变高,卖淫业合法化,开始蓬勃发展。

\罗德列克《Femme tirant son bas》

  19世纪末期,巴黎妓院可以向警方登记营业,据统计当时约有200间合法妓院,妓女们必须接受定期体检。法国后印象派画家罗德列克(Henride Toulouse Lautrec)便纪录妓女们进行医疗检查的场景,刻划一名女性全身赤裸,但脖子仍围着丝巾,正在脱下双腿的黑色丝袜。

\瓦尔达《街头》

  除了罗德烈克外,法国野兽派画家瓦尔达(Louis Valtat)与印象派画家窦加也绘製年轻妓女在街头或咖啡馆拉客的情形。瓦尔达《街头》(Surle Boulevard)刻划一名妆容精緻的女性,她穿着蓝色洋装,披挂黑色长围巾,在人潮汹涌的街头直接拉起裙摆,露出脚踝。

\窦加《苦艾酒》

  相较于瓦尔达直接大胆的作品,窦加《苦艾酒》(L‘absinthe)则描绘一位神情淡漠的女性,在咖啡馆点了一杯苦艾酒,旁边伴随一名留着鬍子的男性,他抽着菸草,但两人的关係疏离,沉默不语,眼神也没有交会,隐约透露这名女性的身分是妓女。

  这些在街头或咖啡馆接客的妓女,大多出身下层社会,收入微薄,所以另寻“副业”,透过肉体交易获取现金,与高级妓女的待遇大为不同。高级妓女通常是演员或 歌手,出入上流社会,与贵族或富豪密切来往,成为他们的情妇,因此生活奢华,享有私人空间,能穿戴华美的服饰与金银珠宝。

\马奈《奥林匹亚》

  虽然高级妓女的生活较为优渥,却同样被人们抨击。马奈《奥林匹亚》(Olympia)描绘一名妓女赤裸躺在床上,她头戴兰花,颈部繫着黑色丝带,目光直接 挑逗,右后方黑人妇女捧着花束,可能是爱慕者赠送的礼物,但这幅画在巴黎沙龙展出后,引起当时人们反弹,被谴责为不道德与庸俗的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名媛艺术家妓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