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收藏中的大趣味

2015年10月27日10: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青海藏家谢海宁先生家的客厅里,有一个占了一面墙的大壁柜。更引人注目的是,在这6层格子的大壁柜里,摆满了包装完好的迷你型中外名酒,既有中国传统八大名白酒,也有威士忌、XO干邑、伏特加等洋酒;这些小酒的造型、包装材质各异,令人目不暇接;很多小酒还是成套的,既有包装图案上的成套,如八仙、戏曲人物、福禄寿喜等,还有酒的品种上的成套,如黄酒、梅花酒、桂花酒、女儿红等组成一套等等不一而足,就像是了解酒文化的一个小窗口,透出浓厚的文化气息。

  20多年收藏380个小酒品种

  谢海宁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喜欢上了这种小瓶酒。并不善于饮酒的他,偶尔看到小酒小巧玲珑、精美如艺术品的样子,便顺手买回摆在家里作为装饰。谁知竟一发不可收,那时很少有专门出售的小酒,他的收藏并不容易,如今不经意间居然已经收藏了380个品种,需要专门的柜子来陈列,于是便有了家中那面独特的

  “风景墙”。

  谢海宁先生说,小酒在国际上成为一种藏品,也是无心插柳的结果。16世纪末的法国,一些酒商拿着用陶制小瓶盛着的葡萄酒,向街上的行人兜售,就像如今的试饮促销法。这些小酒集酒瓶、酒标、酒液于一体,融历史、文化、艺术于一身,意义远远超过了酒本身,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渐渐变成了酒爱好者和藏家们的一种收藏品,世界许多著名的酒品牌便特意生产这种微型瓶装酒,跟原装酒在外观、材质、酒液、酒标上完全一样,以满足爱好者的收藏需求。小酒收藏在西方叫mini bottle,在国内叫作小酒、酒样、酒版、样品酒、小瓶酒、酒伴等。

  在谢海宁先生收藏的小酒样中,容量有二三十毫升的、50毫升的、70毫升的、100毫升的,也有100毫升以上的。

  谢海宁先生收藏的小酒,有的已经超过20年,但因为它们多属于蒸馏酒类的白酒,完全可以长期存放,况且青海气候干燥凉爽,很适合小酒的收藏。但据他所知,全国收藏小酒的也不过万人左右,在青海收藏小酒的人就更少了,这也说明小酒的收藏仍然属于小众收藏。

  折射出的酒文化

  谢海宁先生喜爱这些小酒富有独特地域特点的艺术造型。他特意取出一瓶带有川剧脸谱的小酒与我们共赏。这瓶小酒酒瓶质地是白瓷的,造型是古坛形,瓶身瓶盖上布满了各种川剧脸谱,脸谱排列有序,色彩艳丽,粗粗数了一下,有脸谱一百多个,脸谱酒瓶的图案中,有“国粹酒”三个字,以及泸州酒业公司出品字样。

  谢海宁先生了解到泸州酒厂有建于明代的古窖池,窖池里的窖泥,年复一年浸染在酒液中,飘出浓郁的窖香,还蕴含大量微生物,形成了特殊的生态体系。用这种窖泥生产出的美酒,再用川剧脸谱瓷瓶来盛装,令人联想到川剧的变脸绝技,很好地彰显出地域文化,自然品位不凡。

  不及半个巴掌大的淡黄色瓷瓶,上面用浅浮雕的形式雕出牧童横吹竹笛,远处杏花村酒旗飘荡的图景,营造出“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意境,那是汾酒小酒。

  “水井坊”小酒的瓶体是圆柱形的,从瓶型底部向上内凸起一口斜六面井台,井台壁六个面分别绘制出酒原产地的文化景点,有古帛画一样的效果,非常雅致。由于瓶体是圆柱形,当酒液装进去后圆瓶因凸镜原理,将瓶内井台壁上的图形放大,视觉效果很清晰,井台转折面由于画面的透视关系也显现出来,而且六面井台,也是民间喜爱的吉祥数。瓶盖是金属的,图形使用烫金工艺,锁扣用金属件,“水井坊”瓶标用金色印刷,代表五行中“金”的概念。据说,“水井坊”这种小酒瓶的设计曾获得过设计创意国际大奖,理由之一就是传达出了地域文化特点。

  谢海宁先生还从小酒的酒标上,对白酒的几个香型和酿造技术都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品味到中国酒文化的内涵,令他感到这样的收藏非常过瘾。

  小酒还是了解不同国家酒文化、制酒技术和酒历史的一个窗口。比如,不同年代的小酒,“封口”手法不相同,最早的是包头,稍后是“揭盖”,之后是“拧盖”,因此谢海宁可以根据“封口”手法判断出小酒的年代和制酒的发展历程。

  有主题、成套收藏是正途

  谢海宁先生说自己刚开始收藏小酒的时候,偏重于追求外观和数量,后来发现各种小酒其实挺多的,不可能收齐全了。因而他开始注意成系列收藏,比如,对青海青稞酒,他就单列出了一个系列,尽可能地收到具有本土特色的家乡酒。在他的陈列柜中,有最早的标着“非卖品、适饮”字样的青稞酒,还有后来做成酒样藏品的小酒,有小碗状的窖藏口杯瓷瓶小酒、有不锈钢包裹压花皮革酒壶的小酒。在福禄寿喜五彩青稞酒中包含了蓝、黄、白、红四种釉色的印贴花牡丹图案的小酒,喜庆、欢快、质朴,具有浓郁的青海土族民族风情。

  在这些系列小酒收藏中,一套葫芦形的酱香“敬八仙”酒,每只高约11厘米,50毫升,瓷瓶上印有活灵活现、形态各异的八仙图像和八仙传说文字,是出自山东蓬莱的白酒。

  江苏泰州的梅兰春酒“梅兰芳舞台艺术版”出自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故里,小酒是四瓶一套的,以梅兰芳在京剧《霸王别姬》中虞姬舞“双剑穿梭”、在京剧《穆桂英》中穆桂英捧印等四部经典舞台形象为瓶身图案,背后有著名词作家田汉描述梅兰芳舞台形象的诗句,四只造型典雅别致的精美白瓷瓶静静地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地方特色。

  谢海宁先生还收藏了一套泸州老窖“传世珍藏”四件套小酒,这些小酒都是50毫升,装在一本类似厚厚的一本书的包装中,每翻开一页,就出现印着介绍一种酒的文字,从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金奖瓦罐酒、1952年首届中国名酒、蝉联历届中国名酒,到2006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逐一介绍,四瓶小酒分别反映出泸州老窖四个时期的风貌。谢海宁先生说,这是一套少见的小酒收藏册,因为是限量版,如今已经升值不少。

  事实上,成套、成系列的小酒收藏,更容易升值。除了注重酒质、酒的品牌外,注意酒的生产年份和款式是否属于限量版,仍然是一个追求的目标,因为收藏都是物以稀为贵。

  收藏小酒正当时

  谢海宁先生说,收藏小酒的人渐渐变多,但在拍卖场上仍然很少见到小酒版的身影,说明小酒收藏高潮未到,作为一个小门类还没有被炒作,因而收藏小酒仍然为时不晚,但是初入手的收藏者需要注意几个事项。

  购买时要注意小酒的瓶盖有没有打开过的迹象、有没有裂痕、标签是不是完好、酒的分量够不够。如果是“螺丝盖”的封口,出厂时往往留有虚位,购买后就要立即拧紧瓶盖,防止挥发,也可以采取塑封等方式包裹酒瓶,以减慢挥发。收藏摆放时,要远离窗户,柜内最好不安装灯,以避免在光照下酒精加速蒸发、标签褪色,从而影响小酒的收藏价值。

  小酒的容积也有要求,通常以小于100毫升为原则。

  还应该看品牌。大牌小酒一般限量制作;还要看酒的品级,几大名酒自然比较珍贵;还要看酒瓶的用料,水晶、瓷瓶都比玻璃瓶好;还要看历史,年代久远的小酒,即便酒挥发殆尽,只要品相保存完好,依然很有价值。

  如今小酒依然没有太多的专柜,即便有,售价也差别很大,因此,在买小酒时需要多看看,货比三家,或者上网查询价格,多掌握市场信息可以避免买到价格超高的藏品。

  收藏小酒要了解一些酒的知识、文化,比如白酒的品牌、香型和历次评酒会的评奖结果、酒的历史等等,这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盲目收藏。

  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收藏心态,与其从升值、投资的角度出发,不如以娱乐身心、丰富业余生活为主,以免患得患失、失去小酒收藏的乐趣。

  作者:张妍

  来源:西海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酒标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