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村里探宝记:章丘一村庄四成村民搞收藏

2015年11月03日07:59   新浪山东  收藏本文     

  在山东省济南市市区东部35公里左右,是章丘市绣惠街道办事处,这里曾经是章丘的千年古城,迄今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元代散曲家刘敏中,明代文学家李开先等名人名士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和佳话。历史上的这里车水马龙,贸易繁华,近代巨贾旧军孟家、西关高家都源于此地。而在附近的女郎山上,曾经有过战国大墓等多次考古发现。长期的历史积淀下来,当地不少人都先后搞起了收藏。随着《博物馆条例》的颁布,民间藏品也迎来的新的机遇,当地正试图推动藏家建立家庭式博物馆、村级民俗博物馆,用这种方式进一步挖掘当地历史悠久所带来的魅力。(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得益于当地起步较早的收藏市场,目前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收藏队伍,甚至在位于镇驻地的农村集市上,这有这样类似于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一样的区域,不少当地村民将自己手中的各种藏品和工艺品拿出来贩卖。(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3

  华家村的刘振国的家是典型的北方农家小院,比较特别的是,小院里摆了不少的奇石和盆景。在堂屋一侧,是刘振国收藏的一口缸,他在里面养了几条金鱼。从90年代中期开始算起,刘振国大概有20年的收藏历史了,藏品也多达上千件。(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2

  刘振国收藏的瓷器,既有明清时期的精品,也涵盖了文革时代一些特征鲜明的作品。从最早的龙山文化到近代民国时期的作品,只要是价格合适,刘振国几乎都有涉猎。(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1

  虽然最初从事收藏是作为谋生的一种手段,但现在对刘振国来说,收藏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3

  刘振国最为得意的藏品之一,就是这串清中期的琥珀念珠。念珠的主人生前曾在鼎鼎大名的瑞蚨祥当掌柜,珠子在此后传给了后人,最后刘振国购买了过来。(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4

  刘振国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藏品,这是一套用来祭祀用的香炉和花瓶,与此配套的烛台则因为使用过于频繁而损坏。(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55

  华家村总计近200户人家,五分之一的村民都不同程度的从事民间收藏,藏品数量更是难以统计,几乎可以称做是一个“古董村”。村民刘洪生也是华家村的“骨灰级”藏家,部队出身的他复员后工作了两年就开始到处收购附近村民家中的藏品。(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22

  刘洪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一套老红木的家具,“这些家具几辈子都用不坏,而且你看看这颜色,这感觉,新的东西跟它比绝对是有差距的”。(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3

  这个青釉六面瓷瓶也是刘洪生比较喜欢的藏品之一,部队出来的刘洪生十分爽朗,非常喜欢把自己的好东西拿出来与朋友一起鉴赏。(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4

  “这看上去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现代工艺也能雕刻出来,为什么它就那么珍贵?”面对别人的疑问,刘洪生哈哈一笑,“这也有道理,但是有年代,有落款的东西,自然有它的历史价值”。(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5

  刘洪生给记者展示自己收藏的一个青花罐。(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6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在村里参观到村民收藏的宝贝,村里计划建设一个村级民俗博物馆,届时,村民可以自愿的把自己的部分藏品放在这里进行展示。(记者 张帅 摄影 孙长征 齐鲁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