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担心大爷受骗替其拒收廉价收藏品

2015年11月05日14:17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今年9月底,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福禄园小区的李大爷接到了一个抽奖电话。为了领取大奖,他先后投入几千元购买纸币、银条等“收藏品”,每次都是由27岁的快递员徐云霄代收货款。几次上门之后,小徐怀疑李大爷受骗了,坚持把1880元货款退给李大爷,向寄件方宣称客户拒收,并将此事告诉了福禄园居委会。

  A老人频收快递

  自称是在投资理财

  “小伙子,我这是在投资理财呢,你把钱收好赶紧走吧。”——李大爷

  9月底,一个名叫刘琴的推销员给李大爷打电话,邀请他参加公司的抽奖活动。她向李大爷介绍,只要购买该公司产品,不仅具有收藏、升值空间,更有冰箱、洗衣机等幸运大抽奖。李大爷听了之后挺动心,就询问了购买方式。刘琴说,可以电话订购产品,支付方式为货到付款。

  第一次购买成功后,由小徐把包裹交给李大爷签收,并代收了580元货款。没过几天,小徐又接到李大爷的包裹,仍是从上海发出的。李大爷把980元货款递给小徐,小徐问,您买的什么东西?李大爷笑着说:“小伙子,我这是在投资理财呢,你把钱收好赶紧走吧。”

  几天后,小徐又给李大爷送来一个小包裹,这次代收了1580元。收的钱越来越多,小徐起了疑心。但是本着不随意拆开收货人物品的原则,他没有拆开包裹,只是 暗示地问了下:“大爷,您买的是电子产品吗?这么少的东西值这么多钱?”李大爷说,他参加了一个活动,还中了5万元大奖。

  小徐是淮南人,在合肥跑快递几年了。“我曾经接到过这样的快递,李大爷肯定是受骗了。”小徐说,他想把此事告诉李大爷的儿女,但是老人不给电话。“老人怕子女知道,增加家庭矛盾。”小徐说。无奈之下,他只好带着货款离开。

  昨日,李大爷向记者展示购买的一堆纪念品。

  C老人感到孤单

  和推销员成忘年交

  “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之前是她打给我,后来我也打给她,成了忘年交。”——李大爷

  B快递员起疑心

  苦劝老人不要上当

  昨日,记者跟随福禄园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李大爷家,74岁的老人仍不相信自己受骗了。

  他把几次购买的东西都拿出来,摆满了半个沙发。记者看到,一个印着“第四套人民币百钞金砖”的小盒子里装了一沓1角钱的纸币,还附了一张“专用收藏票”。除 此之外,还有“58国纸钞、硬币、邮票经典珍藏册”“富贵家珍收藏册”,里面装有越南盾和泰铢等外币。另外还有羊年贺岁银条、手表、台灯等物品。

  李大爷说,在第一次购物后,他就接到刘琴的电话,说他中了四等奖。奖品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价值5万元。所以对于快递员小徐,他还有些抱怨,觉得如果 不是小徐阻拦,他可能已经领到大奖。“小徐跟公司说我不想交钱,其实是小徐不让我交的。我觉得刘琴没有骗我。”李大爷说。

  老伴去世十几年,李大爷一直一个人住。突然有一个人每天给自己打电话,还嘘寒问暖,让他对刘琴很快产生了信任。

  “她说自己是六安人,说话轻声细语,嘴也很甜。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之前是她打给我,后来我也打给她,成了忘年交。她还说十一要来合肥看我,请我吃饭,但后来说没放假就没来。”李大爷说。

  在 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李大爷终于有些醒悟,“起初自己也有些怀疑,但是刘琴说,你要绝对相信我,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因为奖品一直没送来,我也催她, 她说最后还要花1880元买收藏品。她还说会亲自来合肥送奖,还准备搭台宣传,扩大影响。”让人意外的是,李大爷对记者说:“她不就是想卖东西么,我也无 所谓了。”

  李大爷说,他一个人在家很孤单,虽然儿子和女儿都在合肥,但很少来看他,也很少打电话。他有些伤感地说,“现在的人亲情很淡,儿女有了孩子以后就会把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但是他们没想到他们小时候,我们也是这样对他们的。”

  “我把钱退给您,您最好去找专家鉴定下,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如果有价值再购买也不迟。”——快递员小徐10月底,小徐又接到李大爷的包裹。这次,他多了个心眼,发现包裹比前几次稍大点,而且发出“砰砰”声。根据多年经验,他猜测可能是瓷器物件。当送到家中时, 李大爷大步上前迎接,连说,轻点轻点,接过包裹后立即拿出准备好的1880元给小徐。“这个钱是他才去银行取的退休金。”小徐告诉记者。

  这一次,小徐决定一看究竟,不让大爷再受骗。知道大爷不会轻易给他看,他便急中生智说,“大爷,我在路上不小心把包裹碰到了车子,您还是先打开看看,若是损 坏,我把钱还您。”李大爷连忙拆开看,小徐很惊讶,竟然花1880元买了一个贴着旧式1角、2角、5角大约40元面额的纸币册,以及一个比较精致的刻有花 纹的瓷碗。

  小徐觉得这些东西根本不值钱,就和李大爷商量:“我把钱退给您,您最好去找专家鉴定下。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如果有价值再购买也不迟,没价值我把这些物品退还原公司。”可是小徐的建议并未被采纳,反而遭到李大爷的呵斥。

  小徐不忍心看着老大爷受骗,他想也许这是大爷的多年积蓄。因为没有老人儿女的电话,小徐只好寻求辖区居委会的帮助,并通过福禄园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了李大爷的儿子。

  昨日,记者联系李大爷的儿子,他说,父亲这些年买保健品、收藏品已经花了十几万,这次多亏快递员好心告知,他也向小徐表示了感谢。“这是举手之劳,不算什么。”小徐说。

  D收藏专家提醒

  很多纪念币没价值

  “搞收藏切忌投机心理,现在很多文化公司发行纪念币,都是没有价值的。”——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蔡中寅

  昨日,记者根据李大爷提供的电话联系到刘琴。刘琴自称是上海邮购会员管理公司的员工,公司正在做十周年庆,有抽奖活动。对于承诺李大爷的大奖,刘琴却闭口不谈,称没有李大爷的电话。记者在网上搜索该公司名称,满屏都是诈骗和卖假货的投诉。

  记者随后联系了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蔡中寅,将李大爷购买的物品情况告诉他。蔡中寅告诉记者,李大爷购买的纸币和外币,即便是真的,最多也只值一两百块。“老 百姓进行收藏前要了解收藏知识,切忌投机心理。现在很多文化公司发行纪念币,都是没有价值的。在这里,提醒大家购买纪念币必须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

  沈亮 孙剑霞 本报记者 宛婧/文 卞世鹏/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爷快递员收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