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珠子的人:手串制作有一套

2015年11月06日13: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汤石香   摄影/张嘉奇   拍摄作坊/仙源工艺    

  在坊间,手串制作多以作坊的形式存在,几台机器,两三个人就可以顺下手串制作的一整个流程。

  手串制作也称“车珠子”,一般来说有三种方法。

  一种是纯手工,用刀一点一点地削出一颗颗珠子,据说北京的一个匠人用的就是这种方法。但这样方法不但耗时,还对手艺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用刀把珠子削成非常规则的圆绝非一日之功 。

  一种是纯机械,把差不多大小的木条放进机器里,就可以自动车成一颗颗的珠子,自动打孔,不需人力。但这种纯机械方法做出来的珠子工艺不够细,品相不好,所以一般都是用来生产大批量的廉价珠子,卖给寺庙或者一些旅游地点当做纪念品贩卖。

  最后一种介乎两者之间,半手工半机械。从木材到珠子,大致需要五个步骤(见下页图解)。把木材车成正方体木块(或圆柱形),打孔,木块磨成圆形,打磨,串线。全程机械与手工结合。我们的拍摄对象仙源作坊用的就是最后一种。

  仙源的手串作坊里是满眼的红色。小叶紫檀的粉末铺天盖地,机器、工人身上的工作服、灯罩,连黑色落地扇的扇叶都被染成了红色。红色粉末随着锵锵的机械声,飘散在空气中。大大的电风扇卷着红色的粉末飘在空气中,几个工人埋头在机器前。

  粗磨的工人是个三四十岁的男人,本地人。全程安静、专注,在我们的摄影机下自若而娴熟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拿、放、转,一气呵成,没有东张西望,没有捶腰顿足走动,仿佛眼前只有这一台机器和眼前的方块。

  精磨的工人是个中间的妇女,看上起很健壮。用砂纸打磨常都是正脸对着飘扬的粉尘,所以戴上了医用口罩。两只手的拇指到中指都缠上了黑色的胶布,以防打磨时伤到手指。健谈,看到在一边观看的我们热情攀谈,边操作边解说。

  两个工人都有两年以上的经验。一二三四五,看着工人们做起来动作感觉利落,但这简单娴熟背后是实打实的无数次重复出来的累积。火热的手串市场背后,就是这些人冷静的无数次相同动作的重复。

  车珠子流程图解

切割切割

  1切割

  切割木材是第一步。如果要做的是1.0的珠子,就得先把木块车成宽高是1.2的长木条,然后把木条车成一块块,长宽高都是1.2的正方体。木块在一遍遍推拉切割之后,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的正方体方块。

  1-2

  大口径珠子的做法和小珠子不同。通常是把整块的木材先车好高度,然后画上圆,再用机器切成圆柱。木材最外圈画着的银线下,是开裂的痕迹,原是黑色的。做珠子时需要避开这些裂痕。所以也用银色的笔描上,以免不小心圈了进去。

打孔打孔

  2打孔

  在木块的顺纹面打孔,这样出来的珠子戴在手上才会是顺着圈的横纹。中心点也得找好,太偏磨出来的珠子就小了。一个木块通常需要打上下打两下孔,底座有个小钉子,翻面的时候照着钉子的印记就不用担心孔打不到一块。

粗磨粗磨

  3粗磨

  把切好的小方块插孔驾着,堪堪碰着底下的金属圆环。工人转动手把,圆环就会慢慢把方块磨成球体。机器是以前做珠宝的机器,打磨的时候力道和速度都要控制,一不小心珠子就做废了。所以招工的时候找的都是有两年以上经验的工人。十多秒,珠子就磨成了圆形,这比没机械以前,把珠子放进铁盘里,用水、沙子、米糠、麦麸、锯末一点一点地磨成珠子要快多了。

精磨精磨

  4精磨

  粗加工好的珠子对着孔插到机器的长针上,机械上的长刺是转动的,带着珠子转起来。工人用砂纸贴着珠子就可以自动打磨。主要注意的是力度和方向,不熟练的工人常常会磨偏磨过,磨出来的珠子就不是一个正的球体。这个程序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需要用不同的砂纸重复很多遍。最开始用180目砂纸,磨过一遍后,再而240目、320目、400目,一遍一遍按照程序打磨到精细。好的料子也可以磨到3000目,料子越好,工就越细。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子手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