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报警声称价值200万古董被盗 司法鉴定只值4万

2015年11月07日10: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浏阳老板报案称古董被盗,估价200万元 浏阳老板报案称古董被盗,估价200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对于浏阳某家具厂老板周正祥(化名)来说,近一年的遭遇,有如电影《疯狂的石头》。去年12月,周正祥收藏的17件古董被盗,他向警方报案,当时估计案值超过200万元。

  3个月后,警方破案,嫌疑人落网,被盗古董完璧归赵。11月5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浏阳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案件做出一审判决,3名被告人因犯盗窃罪被判刑。不过,判决书同时也认定了一个事实:周正祥被盗的17件“古董”均为现代工艺品,价值共计人民币约4万元。 本报记者曾永红实习生杨佳志通讯员杨柳长沙报道

  失窃谈完生意17件古董消失

  周正祥在浏阳市某镇经营一家家具厂。去年12月10日中午,两名男子来到他家,称在浏阳永安镇开了一家宾馆,要订做一批楼梯扶手。见有大单来,周正祥陪着其中一个高个子到楼上茶室详谈,留下一名矮个子在楼下看产品。

  约一小时后,两男子谈完生意离开。半小时后,两人又折返回来。高个子表示,跟老板汇报了情况,老板要求自己带价格表回去,等量好了尺寸就过来下单。高个子还对周正祥表示,这一单做成后,自己要从中提回扣。周正祥再次带高个子上楼洽谈,矮个子仍在楼下。大约10分钟后,矮个子向楼上喊:“老板要我们快回去”,周正祥便送两人出了门。临走前,高个子表示,两天之内就量好尺寸,回来下单。

  下午3点多,周正祥走进一楼卧室时,发现床下的抽屉全部被打开,藏在抽屉里的17件古董全都不见了。

  被盗物品价值200万与4万量刑有何不同

  被盗“古董”的价值是法院对三名被告人量刑的重要依据之一。那么价值200万元和价值4万元,法院在判决时会有何不同呢?

  湖南吟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致远律师介绍,根据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共同出台的《湖南省办理盗窃罪等八种财产犯罪数额认定标准》,目前湖南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起点为二千元;“数额巨大”的起点为二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的起点为十万元;对应的刑期分别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三至十年有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最高刑为死刑。如果该案中,被盗的古董真的价值200万元,那么3名被告人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作案前客户见财起意,邀人合伙行窃

  熟悉周正祥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爱好,喜欢收藏古玩。20年前,周正祥到外地游玩,特意去了当地的古玩城,收了一个南宋耀州窑斗笠碗,平日里他也经常和一群爱好古玩的朋友相互交流。

  2014年10月,有一个姓尤的男子到周正祥家中谈家具生意,得知周家藏有很多古董,尤某便邀集蔡某、余某二人共同实施盗窃。三人进行了精心谋划,于当年12月来到周家作案。

  当日中午,在楼上与周正祥谈生意的高个子便是余某,矮个子蔡某趁两人交谈时,进入一楼的卧室实施盗窃。将两人邀集过来的尤某因曾经见过周正祥,怕被认出来,便留在车内望风接应。作案过程中,余某和蔡某曾离开又返回周家,是因为第一次偷出来的砚台和笔筒并非尤某想要的“更值钱的高脚杯”。根据周正祥家楼下的监控显示,余某、蔡某第二次离开时,蔡某的挎包明显比来的时候饱满。

  波折估价200万的“古董”均为现代工艺品

  根据周正祥的报案材料,被盗古董估价200万,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

  三个月后,警方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全部失窃古董,并退还被

  害人周正祥。调查发现,尤某、余某、蔡某三人均为浏阳本地人,其中蔡某有吸毒史和诈骗前科,另二人是初犯。到案后,三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被告人尤某赔偿了周正祥损失2.4万元,取得谅解。

  浏阳市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尤某、余某、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判决三人犯盗窃罪,刑期从一年十个月到二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案件对于被盗物品的估值却与报案时的200万元有巨大差异。与周正祥本人对17件“古董”估价超200万元不同的是,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及浏阳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17件被盗的“古董”均为现代工艺品,价值共计人民币40060元。

  作者:曾永红杨佳志杨柳长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