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青睐潘天寿画作 鹰石山花图十年涨20倍

2015年11月08日08: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 潘天寿《鹰石图》

  2015年5月17日,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潘天寿先生《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个来回的激烈竞拍,竟拍出2.43亿 元天价,加上佣金,成交价2.79亿元。这幅《鹰石山花图》于2005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首次亮相,那次拍出了1171.5万元,即创下潘天寿市场价过千 万的新记录;十年后此画价格转手拍卖增长了二十余倍。

  最近有消息说,今年秋拍有一幅潘天寿先生巨幅《鹰石图》将亮相上海拍场。这幅《鹰石图》丈二横卷气势恢宏,《潘天寿全集》二卷第298页收录。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原馆长卢炘先生说:“潘先生丈二、丈六的作品多数为潘天寿纪念馆、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浙江博物馆、黑 龙江博物馆等馆收藏,私人藏家手中巨帧极少。据我所知此幅从未在展览中露过面,虽然本人观瞻前身体小恙,顷刻则精神为之一振。”

  潘天寿先生擅长大写意中国画,以山水花鸟画名世,位列20世纪借古开今的中国画四大家,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齐名。他又是现代中国画教学的 奠基者。他主张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中国画要以特长取胜。他自己的画特别注重意境、格调等精神性品质。潘天寿先生常常选择山花野卉、秃鹫鹰隼,一而再,再 而三地来表现,画材取舍实际是画家自己格趣的体现。潘先生崇尚自然界的野性荒寒、雄强霸悍之美。“不雕”、“强其骨”、“一味霸悍”不仅是他的常用印章, 亦是他的艺术主张。我在《潘天寿画鹰》的序言里曾谈到,潘先生对笔下之花鸟、山石均不做毛发谨微的描摹。他不以简单的形似为满足,而用高度提炼概括的艺术 手法强化形象,构成画面,以洗练的笔墨,真实而鲜明地表现那种生动的神情气韵,其境界高妙,气势雄强,霸悍,体现出一种极不寻常的阳刚之美。潘先生画鹰自 有内在寄托,在1954年一幅《松鹰图轴》上他题款云:“会心在四远,不是为高飞。画事能在着墨时会心高远空旷之处,即不染尘俗矣。”似乎在谈画事,其实 深层次含义,既是志在远方,又是一种净身脱俗的精神性追求,十分耐人寻味。德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