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经典案例告诉你收藏的风险和乐趣

2015年11月09日14:1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达明·赫斯特的《利维坦》(Leviathan ,2006–2013),众多浸泡在甲醛当中的鲨鱼系列作品中的一件。  图片: Courtesy of DamienHirst.com

  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艺术界将迎来总价格约为20亿美元的秋季拍卖高峰,国际艺术市场高歌猛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价格高达7位、8位、甚至9位数字的艺术品出现的频率前所未有,虽然大师级作品屡创新高的新闻频繁成为媒体头条,但是在面对这些价格高昂的艺术品的时候,依然有着众多潜在的危险。以下是我们列举的一系列艺术圈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也许藏家们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Nafea Faa Ipoipo). 图片: Artothek.保罗·高更,《你何时出嫁?》(Nafea Faa Ipoipo)。

  图片: Artothek。

  1。 追逐名作的买家注意了:脱手没那么容易,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拍卖和私洽中,价值千万的艺术品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问题会在哪里呢?毕加索、培根以及莫奈的无价之宝流动性其实并不好,至少在短期之内依然会面临“无价“的境地。和股票、期权或者是有着固定价格的豪宅不一样,艺术品的价格受到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包括稀缺度、状态、持有历史记录(流通的历史)、以及市场新鲜度(比如,它不能让人感觉到被“消费”了很多次)。

  这还没有将艺术品市场多变的趣味考虑在内,一位艺术家在某段时间里也许备受追捧,但是却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销声匿迹。同时需要考虑的还有保存一件作品的其他费用:保管、维护、针对天灾人祸的保险、以及专业运输的费用。

  如果你有足够的财产来买一件明星作品的话——比如3亿美元的高更、2.5亿美元的塞尚或者是最近以1.79亿美元成交的毕加索——那么你最好做好长期与它生活在一起的准备。

马克·奎因《自画像》(Self Portrait) 图片: Courtesy of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马克·奎因《自画像》(Self Portrait)

  图片: Courtesy of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2。 “看不出是什么鬼“的材料

  我们经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是艺术吗?”

  越来越多的当代作品都是使用挑战性、实验性的创新材料来创作的,而很多精密制作巨型的装置作品也给收藏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一位资深艺术品保险专家曾经告诉我们:“每次客户告诉我们他想运输奇胡利的作品的时候我们都会发抖。“他指的是以优美却有着奇异造型的玻璃雕塑而文明的西雅图艺术家戴尔·奇胡利(Dale Chihuly)。我们禁不住还会联想到,上周开幕的惠特尼博物馆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回顾展里,那件巨大的“大白鲸”(Moby Dicks)作品是如何安装的。

  说到非常规或者易损的材料,谁会忘记马克·奎恩的自画像呢——这件雕塑是艺术家使用了9品脱自己的冷冻血液制作的——这件被查尔斯·萨奇收藏的作品还是遭到了厄运,因为他的妻子无意间拔掉了冰箱的插头。虽然奎恩说这只是一个传说,但是传说依然在继续。据说金融界巨头史蒂夫·科恩(Steven Cohen)从萨奇手中买下了这件作品,一位前科恩雇员对《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 )说,为了避免断电,这间金融公司位于康涅迪格州格林威治的总部专门安装了备用发电机。

  当然,还有更早的例子,一位伦敦Eyestorm画廊的清洁工意外的破坏了达明·赫斯特的一件装置—这件作品由—半满的咖啡杯、装着烟屁股的烟灰缸、空啤酒瓶、用糖纸包裹的画架组成。据说画廊员工不得不在垃圾桶里翻箱倒柜地寻找这件艺术品的部件。

  说起特殊材料,赫斯特的代表作《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one Living),一条浸泡在甲醛里的鲨鱼,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从萨奇易手到科恩的时候,也为后者造成了不少麻烦。在化学药品当中浸泡了数年之后,那条鲨鱼发生了严重的变质,不得不换一条新的进去。

  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在买用鲜血、垃圾、或者是浸泡在化学品当中的鲨鱼制作的艺术品之前,考虑一下,没有专职员工的情况下你应该如何来保持作品的原有面貌。

约翰·康斯特布尔《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 from the Meadows)最早以5000美元成交,在被证实了身份之后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转手。 图片: Courtesy Sotheby's.

  约翰·康斯特布尔《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 from the Meadows)最早以5000美元成交,在被证实了身份之后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转手。

  图片: Courtesy Sotheby‘s。

  3。 身份不明

  这个问题在古典油画或者是古董的领域比较多见。在缺乏证据、专家和学者们无法验证一件物品或者是一副油画的身份的时候,这些作品经常会以“画派“、“风格”、“工作室“等等与某位知名艺术家相关联的模糊词汇冠名。对于喜欢冒险的收藏家来说,拍卖这样标识模糊的作品,价格要比身份明晰的作品便宜许多。

  最近就有一个以小博大的成功案例。一件被标为“约翰·康斯特布尔风格“的作品最初以5000美元成交,但是经过清洁和维护之后被证明是康斯特布尔的真迹。这件作品的主人在两年不到之后就将作品送上拍卖,最终拍得了500万美元。有时候,冒险也会得到回报。

罗伯特·马瑟韦尔风格的油画背面的印章,证明这是一副伪作。罗伯特·马瑟韦尔风格的油画背面的印章,证明这是一副伪作。

  4。 真伪之争

  在数起涉及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以及基斯·哈林(Keith Haring)的作品真伪的天价官司之后,之前负责这些艺术家作品鉴定的相关基金会最终决定放弃这项业务,因为这当中潜在着巨大的经济风险。

  是电影人乔·西蒙-魏兰(Joe Simon-Whelan)的官司引发了众多收藏家的关注——他在1980年代末花了29万美元购买了一张沃霍尔的红色自画像,十多年后想要出售的时候拿去沃霍尔鉴定委员会(Warhol Authentication Board)鉴定,却得到了这是一件伪作的结果。结果,在一场耗时3年的官司之后,不堪重负的沃霍尔基金会在耗费了近700万美元的司法费用之后,与西蒙-魏兰庭外和解。因为类似的原因,巴斯奎特鉴定委员会也在2012年解散,但是最近它们推出了一系列限量印刷品,上面盖有的鉴定印章来自巴斯奎特的两个妹妹。

  为了保护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而成立的德达鲁斯基金会(The Dedalus Foundation)是少有的几家依然在坚持鉴定工作的组织。基金会主席杰克·弗雷姆说这是一项义务。在鉴定马瑟韦尔的案例中,德达鲁斯基金会在这件伪作的背面按下了写有如下文字的印章:“经过物理与法理检测,德达鲁斯基金会罗伯特·马瑟韦尔作品名录(Robert Motherwell Catalogue Raisonne)机构做出鉴定,这不是罗伯特·马瑟韦尔的作品,而是伪作。“

  后来发现,这件作品出自于皇后区的一位华人画家手笔,他通过现在已经歇业的曼哈顿诺德勒画廊(Knoedler Gallery)售出了价值数千万美元的伪作。

休-斯科特·道格拉斯,《无题》(Untitled 2013)在10月的菲利普斯拍卖中流拍,估价30000-40000美元 图片:Courtesy of Phillips.

  休-斯科特·道格拉斯,《无题》(Untitled 2013)在10月的菲利普斯拍卖中流拍,估价30000-40000美元  图片:Courtesy of Phillips。

  5。 小心拍卖“滑坡”

  在当下火热的新晋艺术家市场当中,似乎一点点来自于重要人物的风吹草动就能让一位年轻艺术家的价格平步青云。从理论上来说,画廊更喜欢维护一个更加稳定的市场,所以不太倾向于制造高价。据artnet新闻报道,这样的价格飙升对于藏家也有害处。比如,你在精心选择之后,从画廊的热门艺术家名单中选择了一件作品,然后很快就将它送上拍卖。如果你正在经手的是一件没有什么背景的艺术家刚刚完成的新作品,那么更大的可能是,它的价格会一路走低,甚至远远低于入手之前的价格。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