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卫夫妇数不清的文物字画收藏

2015年11月10日07: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资料图:汪精卫与陈璧君 资料图:汪精卫与陈璧君

  汪精卫的收藏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两类。

  1、原藏颐和路34号的图书字画。1945年12月,由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和南京市政府及首都警察厅点交,被当时的国立中央图书馆收藏,并编成两本接收清册。第一册中的图书种类丰富,涉及文学、戏曲、中外历史、书法、古玩字画等著作和艺术收藏品,其中很多是汪精卫本人的言论集、文集和诗词集等。此外,这批图书中还有大量的外文著作以及学术名人的文集、选集等收藏价值大、学术水平高的文化作品,共计749种。图书字画很多是汪精卫平日收集的,有大量系友人惠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汪精卫的文化旨趣和政治主张。目前南京图书馆仍藏有汪精卫的政治言论集、诗词辑录等著作,应该有部分来源于此,是研究汪精卫政治主张和思想演变的重要资料。

  图书字画清册的第二册,记载了接收的画集、摄影集、精美的刀具、篆刻等艺术品,大都是中外名人、行家的佳作,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日本艺人的作品。此外还有大量书画、拓片、名人墨宝及图谱等,总计达370件。这些艺术作品件件精美,是无价的珍宝。

  2、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接管的工艺品。这些物件包括各种花瓶、木筒、泥人等,还有动物造型的珍贵瓷器和银制器物,大约有352件,都是名贵精致的艺术品,大多为国内外“政府”或与汪有密切关系的人所赠送。当时的汪伪政府不仅和日本有紧密联系,还和东南亚的某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更可笑的是汪精卫曾作为“元首”访问伪满洲国,演出了一国之中两个“元首”会晤的闹剧,还互赠了礼品。这些艺术品均在接收之列。

  在图书字画及工艺品中不乏“日本友人”赠送的艺术品。日本政要通过赠送字画工艺品等礼品,制造汪精卫政府和日本之间友好关系的假象,来掩盖汪日关系的不对等。

  图书和字画显示了汪精卫本人的志趣和艺术品味。汪精卫个人文化修养水平很高,从收藏品的种类可以看出他兴趣广泛,于篆刻、书法、中外文学、传统文化等均有相当造诣,尤精文学,善于舞文弄墨,留有大量颇具文采的诗词、散文、言论集等著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精卫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