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海关查获人身夹藏走私玉石案

2015年11月12日10: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0月22日,满洲里海关在满洲里公路口岸查获一起人身夹藏走私玉矿石案件,共查获玉矿石5公斤。这是今年以来,满洲里海关查获的第5起人身夹藏走私玉矿石案件。

  案发当日11时左右,一名中籍男子在满洲里口岸进境大厅选择绿色无申报通道进境。海关值班关员发现该男子未携带任何行李物品,且该男子神情紧张,不敢与关员有眼神接触,引起关员怀疑。值班关员要求其出示护照,查看进出境记录,并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对其衣物进行检查。在其腹部腰带处发现有大块硬异物。值岗关员遂将其引导至海关检查室检查。当事人主动解开衣服,自行将夹藏在腹部的异物取出。值岗关员发现物品为疑似玉矿石。关员随即对该名旅客同车司乘人员及所乘车辆仔细查验,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目前案件已移交该关缉私局,并启动行政立案调查程序。

  满洲里口岸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国内玉器市场走俏,玉矿石国内外差价较大。玉矿石属于应证应税商品,质量上乘的玉矿石在通关时更需支付相对较高的关税,部分利欲熏心的人员为牟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通过伪、瞒报价格,甚至人身、车体夹藏等方式将俄罗斯产的玉矿石走私进境,企图逃避海关监管。

  满洲里海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关按照海关总署关于“五大战役”专项行动的行动部署,在巩固深化近年来“国门之盾”等系列专项行动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深入打击,坚决遏制重点领域走私势头。该关不断加强情报收集和风险信息研判,分析当前口岸人身夹藏典型手法、新特点,捕捉风险点并及时为打击走私行为提供信息支持;加大正面监管力量,严厉打击“蚂蚁搬家”式走私活动,进一步充实监管现场的查缉力量,明确查缉重点,强化正面监管;充分利用X光机、H986集装箱检测系统、PVS450乘用车检查系统等各种查验设备,提高对重点人员、重点物品的开箱查验率;强化与公安、边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今年1月至9月,该关查获玉矿石案件5起,查获玉矿石累计23.4公斤。

  满洲里海关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关将继续加大查缉力度,严厉打击走私活动,为优化口岸通关环境,维护国内经济秩序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门时报》 王 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满洲里玉石矿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