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收藏:边区纸币建奇功

2015年11月14日09: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在我的纸币收藏夹子里,有两张抗日时期晋察冀边区银行早期发行的纸币(其面额一为伍角,一为伍元)。每当我闲暇欣赏之余,往往浮想联翩,脑中会出现一幅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图画。

  这两张纸币,保存完好,品相甚佳,一张面额为伍角(图2),正面呈紫色,背面呈棕色。竖式,长12.2厘米,宽6.3厘米,正面上端横印有“晋察冀 边区银行” 七字,楷体。中间为一圆形,内饰有宝塔图案,下有横排“伍角” 二字,楷体。下端横印有“积成拾角兑付国币壹圆”及“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印” 字样,两边还印有“伍角”二字、背面四周为花纹图饰,四角均印有“50” 阿拉伯文字,上端有三排英文,中间为大写的阿拉伯文字“50” ,下方为六瓣梅花形图案,内有“关学文” ,“胡作宾” 行书人名签字。

  另一张面额为伍圆(图1),正面为红绿两色,背面呈棕绿色,横式。横15.6厘米,阔8厘米,正面上端横印有“晋察冀边区银行”,红色长方形花纹 框,四拐均印有“伍” 字,中间印有长城图案,并且竖印 伍圆” 二字,下端印有“凭票兑付国币伍圆” 以及“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印” 等字样。背面为浅绿色花纹底版,上端印有一排英文,中间为一园林图案,两侧分别印有“5” 字和英文签名。

  据考,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号召全民族抗战。同月,工农红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从陕北出发,渡过黄河挺 进山西前线。11月7日,在五台山地区成立以聂荣臻为首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建立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并于1938年1月15日成立晋察冀边区临时行 政委员会,包括晋、察、冀、热、辽五省各一部辖地,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为了发展经济,解决部分军政开支,巩固根据地,支持抗日战争,同年8月20日,在山西五台县石咀村成立晋察冀边区银行,首任经理关学文,副经理胡作 宾。同年9月24日,日军集中5万兵马分路围攻晋察冀边区,边区政府和银行便转移到了河北西部山区(即冀西)当时银行发行的边区币,计有壹角、贰角、伍 角、壹圆、伍圆等五种面额纸币。是我党领导下抗日根据地银行发行最早而且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货币。直到1948年晋察冀边区银行与冀南银行合并,成立华北 银行,晋察冀边区币才停止流通使用。

  要真正谈起晋察冀边区银行纸币发行的时代背景,应追溯到抗日战争初期,我抗日根据地的货币领域,大部分仍以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法币为流通货币,其造成 的后果:一是我抗日根据地许多物资被国民党政府用法币套购,造成根据地物资紧缺,经济停滞,社会不稳定;二是随着国统区通货膨胀的日益加剧,法币严重贬 值,面值增大,流通不便,影响到了根据地的商品流通。

  鉴于上述情况,抗日根据地政府在党的领导指示下,为配合政治、军事、经济斗争的展开,繁荣经济,支持抗战,决定一方面由抗日根据地建立自己的银行, 发行边区币,独立自主地调控根据地的经济;另一方面以各地农村合作社名义发行小面额流通券,作为市场找零的辅助,这就大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有力地支持了 农民救灾度荒时的周转资金需要。(宋康年)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