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见证扬州现代师范教育

2015年11月15日09:59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结业证书 结业证书 师生老照片 师生老照片

  笔者钟情于扬州地方史籍的集藏已有数年,收藏颇 丰。但这么多年下来,发现这方面的“好货”已是越来越难找,市场上普品很多,精品难觅。但有时惊喜却又来得这样简单。那是在不久前的一个周六,笔者一位相 处甚笃的书友电话告我:有一批从民国时期至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但属于个人的教育史料,是否感兴趣?接听书友电话后,我的直觉告诉我:这应该是好东西。

  这批最终被我纳入囊中的、署名“詹孝娥”的教育史料,包括了老照片、毕业生服务手册、奖状、结业证明书等。老照片为摄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八 月”的“江都县立中学附设一年制简易师范科毕业生摄影”。照片显然是“詹孝娥”的毕业集体照,照片上“詹孝娥”和她的同学们青春勃发、风华正茂,一群年轻 人隔着时光微笑着、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此外,还有属于“詹孝娥”的封底为“民国三十六年十一月”之精装本《江苏省师范学校毕业生服务手册》、“扬州市业余 师范学校”于“1959年3月”颁发给“詹孝娥”的结业证明书与奖状、“江苏省扬州师范学校”于“1960年1月”颁发给“詹孝娥”的结业证明书等。

  翻开“詹孝娥”们曾经阅读过的《江苏省师范学校毕业生服务手册》,服务手册中的“青年十二守则”令笔者读后颇有感触,这“青年十二守则”为:一、忠勇为 爱国之本;二、孝顺为齐家之本;三、仁爱为接物之本;四、信义为立业之本;五、和平为处世之本;六、礼节为治事之本;七、服从为负责之本;八、勤俭为服务 之本;九、整洁为强身之本;十、助人为快乐之本;十一、学问为济世之本;十二、有恒为成功之本。简洁明了,令人一读难忘。

  笔者查阅相关史料,“詹孝娥”就读的“江都县立中学附设一年制简易师范科”应该是扬州师范学校的前身之一。史料显示:抗战胜利后,扬州城区的师范教育开始复苏。民国三 十五年(1946)秋,江都县立初级中学附设简易师范科,招收初中毕业生或现任教员,学制一年,共招一个班53人,毕业一届,“詹孝娥”应是其中之一。次 年暑后,江都县立简易师范单独设立,校址在古旗亭。毕业于中央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的扬州教育名家洪烨任校长。董棠任教导主任兼史地教员,张家鼎任训育主任,朱鹏任美劳教员,厉鼎方任体育童子军教员,洪烨夫人欧阳文兰任女生指导兼家事教员等。

  扬州解放后,老解放区的苏皖第二行政区区立师 范学校于1949年5月由高邮迁入扬州后,已改名为“扬州市师范学校”的“江都县立简易师范学校”以及“仪征县中学简师班”一起被并入该校。后来几度易 名,依次有区立扬州师范学校、苏北扬州师范学校、江苏省扬州师范学校等。扬州师范学校曾于1980年停止招生,并改为扬州地区教师进修学院。1985年, 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再次重新恢复招生,新校址也于1986年迁入瘦西湖畔。

  岁月匆匆,60多年前那个青春飞扬的“詹老师”不知后来怎样了,如今还健在吗? 一凡 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师范教育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