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巷收文物 立马微信群内叫卖

2015年11月17日07:12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左手买进古代“石敢当”等文物,右手就在网上进行叫卖,其中1100元买进的,转手马上就可以在外地找到2500元的买家!

  这一剧情,就发生在前晚的武隆县鸭江镇。县文化执法大队以及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后叫停了这样的贩卖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至于现场发现的“石敢当”,如何处理尚需文物专家进一步研究。

  1100元收“石敢当”转手就翻倍

  11月15日晚,武隆鸭江镇派出所,武隆县文化执法大队接群众举报,有两人在鸭江镇收购文物,疑似从事非法买卖。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后发现,这对来自涪陵的翁婿,走街串巷进入乡村收购文物后,马上就在网上叫卖。

  鸭江镇派出所透露,这对翁婿常年从事类似买卖,在穷乡僻壤收购文物,然后从中赚取差价。

  和“鬼吹灯”中提及的,文物贩子收货后还要四处找渠道兜售不同,他们现场收购后,马上将图片放到微信群中叫卖,而买家则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在微信上就进行支付。完全形成了一个“文物交易平台”。

  其中,有一件古人辟邪所用的石碑(又称“石敢当”),两人以1100余元的价格买进后,马上在微信群内喊价3000元叫卖,很快就有外地买家出到了2500元左右,不过尚未成交就被武隆鸭江镇派出所现场叫停。

  资料显示,“石敢当”主要出现在古代宅院、街巷、丁字路口中,主要用于“保平安,驱妖邪”,兴起于唐代,属于比较常见的文物,不过依然有不少文物爱好者喜欢收藏。

  除了这件“石敢当”外,现场尚有7件疑似文物如石碑,石盆,香炉等物品同时被发现。随后,当地立刻请求市文物专家到现场鉴定,以判断这起文物贩卖事件的严重程度。

  贩卖行为尚未构成犯罪

  昨天,相关文物专家赶到现场后初步鉴定认为,这次发现的8件物品,初步鉴定属于明清时代的一般性文物,不在国家禁止买卖之列,所以情节尚不恶劣,还没有构成刑事案件。

  其中,那块“石敢当”的属性也存在一定争议,按照规定,如果这块石敢当属于不可移动文物,而双方为了买卖而破坏了古建筑本体等行为,就应该受到相应处罚。

  不过,相关文物专家现场进行了仔细调查后,发现这块“石敢当”位于乡村和荒郊之间,性质目前还不好界定,所以无法给出最终的定性。

  网上买文物易受骗

  爱好者需谨慎

  重庆时报记者从鸭江镇派出所了解到,鉴于这对翁婿的行为还未构成犯罪,所以只是基于教育警告,特别强调了不能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而破坏不可移动文物。

  记者昨天联系上另一位市文物专家,后者表示这种民间收购文物行为,现在很难鉴定究竟违法与否,而且也很难从源头上加以遏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专家说,首先是容易导致珍贵文物被破坏,第二是文物爱好者在网上购买,也容易被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微信叫卖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