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子孙善守得称誉 拜经楼藏书传三代

2015年11月20日08: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咸淳临安志》;清吴骞拜经楼精刻精校南宋本《陶靖节集》
《咸淳临安志》;清吴骞拜经楼精刻精校南宋本《陶靖节集》 《咸淳临安志》;清吴骞拜经楼精刻精校南宋本《陶靖节集》
《咸淳临安志》;清吴骞拜经楼精刻精校南宋本《陶靖节集》

  拜经楼是清朝学者吴骞的藏书楼。吴骞(1733—1813),字槎客,又字葵里,号兔床、兔床山人,海宁新仓人。学识渊博,能画工诗,喜藏书,每遇善本,不惜重金购买,或借读手抄校勘。曾得乡贤马思赞道古楼、查慎行得树楼所藏之残帙。积有名刻善本45000余卷,筑拜经楼以庋藏。常与同里陈鳣、周春,吴县黄丕烈往来,鉴赏析疑,互相抄校。每校一书,必撰题跋。曾得宋版乾道、咸淳、淳佑三朝《临安志》近百卷,乃刻一印:“临安志百卷人家”。时黄丕烈拥有宋版珍本书百种,自题其藏书室为“百宋一廛”。吴骞多宋元珍本,便自题其居曰“千元十驾”,以相匹敌。盖吴亦藏书者,谓千部之元版遂及百部之宋版,如驽马十驾耳。一时学林传为佳话。吴骞以自己所收集的书目所辑《拜经楼丛书》,校勘精审,著名于世。吴骞在收藏古书的同时,也收藏不少文物古董。

  吴骞有二子,长曰寿照,次曰寿旸。关于身后遗书之事,吴骞于《拜经楼书目·自序》中有安排,其云:“日后凡家资产业等,二子寿照、寿旸均派作两股分受。惟书籍公同阅看。若得后人更加充拓,永远保守,如四明范氏者尤妙。万一子孙长成有愿各自收藏,再议分析,是亦不得已之思耳。”寿照、寿旸谨守不怠,然寿照病目,盖多由寿旸苦心经营。

  吴寿旸(1771—1835),清著名藏书家。字虞臣,一字周官,号苏阁,浙江海宁人,著名藏书家吴骞次子,岁贡生。继承吴骞藏书后,悉加保护和整理“拜经楼”藏书。吴寿旸与父辈藏书大家如陈鳣、黄丕烈、叶志铣、吴翌凤等知名学者交往,抄录、校勘旧籍。整理家藏后著有《拜经楼藏书题跋记》5卷,补遗1卷。本书著录拜经楼藏书精品,汇集其父吴骞及众多名人学士的鉴赏题识,包括杭世骏、卢文弨、钱大昕、朱型家、陈鳣、鲍廷博、黄丕烈等当时最优秀的版本、校勘学者的研究成果。

  吴寿旸之子吴之淳,字錞和,号鲈乡,亦作鲈香,县诸生,卒于道光二十五年。有《鲈乡札记》。《拜经楼藏书题跋记》即经其得以出版(道光二十七年蒋氏宜年堂刻本)《杭郡诗三辑》中云:“鲈香宝守楹书,虽至饥渴困顿,不敢有所鬻弃。”《海昌艺文志》吴之淳条附钱泰吉云:“鲈乡善承祖父之志,研究遗书,实有心得。所藏宋本《汉书》、元本《史记》,余借校留斋中数年。今纂修志乘,方资一瓻之惠,而鲈香遽尔殂谢。重过拜经楼,不胜怅惘。”是之淳亦能恪守世业,令家声不坠者。据泰吉所云,亦可见至道光二十五年(1845),拜经楼仍存。之淳有兄弟一人,名之澄,生平无考,不知为寿照子抑寿旸子。尝撰《拜经楼书目》一部,著录约八百种。是可证拜经楼藏书至第三代时尚存。

  拜经楼藏书历吴骞、吴寿旸、吴之淳兄弟三世谨守,并未散佚。曾得时人与后人称誉。《海昌备志》称“海昌百年来藏书家,独拜经楼完好无恙,贤子孙善守之效也”。吴之淳同时期一位学者曾赞誉道:“苏阁父子保守遗籍,累世不怠,亦自来藏书家所难能也。”1928年周叔弢以重金购得绍兴四年刻本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后五日得子,遂命名“景良”,于题跋中写道:“深冀此子他日能读父书,传成家学。余虽不敢望兔床(吴骞),此子或可为虞臣(寿旸)呼!”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河北景县 马金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书吴骞经楼子孙三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