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票友献出毕生收藏 975张古董级京剧唱片落户上海

2015年11月25日13: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片说明:百代片号32542谭鑫培唱片 图片说明:百代片号32542谭鑫培唱片

  东方网记者程琦11月24日报道:日前,由京剧史论家兼票友吴小如收藏的975张京剧老唱片落户上海艺术档案馆。著名京剧大师谭鑫培灌录的七张半经典唱片等当时知名唱片公司录制的百年京剧唱片都涵盖其中。

  据悉,由吴小如收藏的这批京剧老唱片共975张,多数为解放前录制,年代最早的为清末年间德商高亭公司(利喴)、蓓开、胜利等老牌唱片公司发行的唱片,如 Victor唱片公司的京剧唱片。这批唱片数量庞大,几乎涵盖了清末至民国时期所有知名的唱片公司,特别是德国BEKA(蓓开)公司在1909年发行的片 号为20955-56的许处唱《选元戎》、《上天台》合一张唱片,留世存量很少。

老票友献出毕生收藏 975张古董级京剧唱片落户上海吴小如照片

  京剧票友痴迷唱片收藏 毕生搜集百位京剧名家戏目

  北大教授吴小如出生书香门第,其父为著名书法家吴玉如,他从小便开始接触京剧,1932年随父母举家迁居北京后又移居天津,开始有机会看京剧名家的演出。读 初中时的吴小如已俨然是一个“老”戏迷了,也是从那时开始了京剧唱片的收藏。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吴小如正式寻师访友学唱整出的老生戏,同时开始了戏曲的学 术研究,当时报纸上频繁出现吴小如以“少若”为笔名发表的各类评论文章,特别是他写的京剧剧评,理论性和记叙性兼有。不久,二十多岁的吴小如已经是梨园界 小有名气的京剧史论家兼票友。

  吴小如生前对京剧艺术的追求造诣精深,自己都曾灌录出版了《吴小如京剧唱腔选》唱片,唱段广泛,既有开蒙戏,也有流派戏,更有《镇潭州》、《战蒲关》、《蟠桃会》多年鲜见于舞台的冷门戏。他能唱这些罕见的唱段,都是源于他能在自己的唱片收藏中找到原声原唱。

  据专家鉴定,这批京剧老唱片内容涵盖150多位京剧名家的410出戏目,大都为传统经典戏目,其中有同光十三绝之一谭鑫培的早期唱片23张,有最初的京剧四 大须生余叔岩、马连良、言菊朋、高庆奎的唱片184张,高庆奎嗓破后的谭富英的唱片5张,至四五十年代余叔岩、言菊朋去世后的杨宝森、奚啸伯的唱片41 张;有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早期唱片247张。

  同时,这些唱片基本囊括了四大行档的各个流派,生角有孙菊仙、杨小楼、 朱素云、叶盛兰,姜妙香、王凤卿、三麻子(王鸿寿);旦角龚云甫、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李多奎;净行金少山、郝寿臣、侯喜瑞、刘永奎、裘盛 戎;丑角有肖长华等,这些名家唱段初步构成京剧各发展阶段的脉络,对于京剧传承,有着特殊价值。同时这批唱片本身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它比较全面地涵盖了自 20世纪10年代以来上海百代、胜利、高亭、歌林等多家唱片公司多个时期出品的京剧唱片。

老票友献出毕生收藏 975张古董级京剧唱片落户上海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馆长夏萍向吴煜颁发收藏证书

  古董级别唱片精品中的精品 落户艺术档案馆

  据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沈鸿鑫表示,在吴小如收藏的这众多京剧老唱片中,有一些唱片是精品中的珍品,这是因为只有像吴小如这样既了解唱片行情,又懂得分辨名家真声,在发行量极小的情况下通过各方关系多方寻来的至宝。

  如 片号为105135-105932的这张唱片,为1907年德商高亭(利喴)公司所发行,由于这家公司录制的京剧唱片一般都是名家真声所唱,没有冒名顶替 者,所以发行的京剧唱片数量极少。而利喴唱片所录的又是王凤卿的《捉放曹》,王凤卿录制的唱片本就很少,就算有也多是物克多公司所发,其中除了《取成都》 和《浣纱记》一片为真品外,其他都夹杂着他人代录的唱段,所以吴小如的这张高亭(利喴)公司出品的王凤卿唱片就成了精品中的珍品了,而且没有一点本事是得 不到的。据《吴小如戏曲随笔续集》中记载,这张唱片是由他的一位朋友所赠,后又经历一番波折后才被保存下来。

  遵照吴老生前提出的:必须完整地保护好这批唱片,同时也希望保存的单位能够开发利用这批老唱片的遗愿,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与其子吴煜取得联系,将这批京剧老唱片悉数纳入馆藏。

  千里运输 多套方案为唱片“保驾护航”

  经 过赴京查验唱片实物,这近千张京剧老唱片至今仍完好整齐地排列在特制的木柜中存放着。北方天气干燥,加之吴老又对唱片爱如珍宝、悉心保存,虽然大部分唱片 是民国时期发行的,距现在已有近百年,但是实际验收时发现除了纸质片套比较脆弱,唱片本身保存得非常完好。据吴老的儿子吴煜介绍,动荡时期这批唱片几经劫 难但最后都未遭损坏,能保存至今真是万幸。

  北京与上海相隔千里,如何将这么多老唱片安全地运回上海,上海艺术档案馆为此制定了多套运输方案,最后与中外运公司达成合作。在运输包 装上采用先装袋,配合防震材料隔离将唱片立放于纸箱中,纸箱内底部及四周侧立面均用PE板衬垫来减震缓冲层,并完成最后的唱片装车工作,再将纸箱装入定制 的外包装木箱,木箱内底、四周及盖均衬垫PE板缓冲减震层,最后用绳索固定木箱。据悉,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派了两位同志全程参与包装、运输,经历了26 个小时的车程后,吴小如藏京剧老唱片完好地运抵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

  上海艺术档案馆馆长夏萍表示:收藏这批京剧老唱片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京剧的保护传承,乃至对中国唱片业的发展研究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唱片票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