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股票见证历史也可收藏

2015年11月26日08: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实拍股票正面 实拍股票正面 实拍股票背面 实拍股票背面

  日前,我从一位朋友的手里看到了一张民国三十五年(1946)股款收据。收款单位为九江兴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收据编号为:兴字第000246号。

  从正面看,收据上的信息丰富:持股人为郑彦之,共认缴股金为一万股,平均每股一千元(注:国币即当时的法币),总股金为一千万元整,金额上有长条形篆书印章。票面上还有九江兴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落款及篆书长条形印章。由此可见当时公司印章很有时代特点,由单位自行刻印,并无统一制式。在经手人方面有朱仙舫、邱训谦、王建名三人两种不同印章,一种印章为手写体,一为隶书印章。估计是当时发行量较大,用手写体印章代替手工签名,并加盖方形正规个人私章。在股票的左上方有一处红色火漆防伪标记。从此票上的诸多印章上足见该股票发出时的严谨认真。

  整个股票边框由云纹组成,从侧的骑缝章来看,应该是一式两份。

  在股票的背面,有股东变更印鉴记录一栏,栏内对印鉴编号、原印鉴及新印鉴、变更年月等均有制式栏目。另有分派红的记录栏目,从此票上看,有“三十六年度(1947)股息发讫”、“公元1950年股息付讫”等字样清晰可见。可知:此票在购得后分别于1947年和1950年分得九江兴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息红利。

  这张股票生动反映了解放前夕和建国初江西九江地区纺织业发展的一些情况,是研究那个时期经济发展及股份制公司的实物资料。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西九江 张懿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国股票九江印章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