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痴情东钱湖越窑青瓷:藏品受专家肯定

2015年11月27日11: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为应培明正在修补东钱湖越窑青瓷残件。(南华 摄) 图为应培明正在修补东钱湖越窑青瓷残件。(南华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文保所专家专程赶到鄞州区五乡镇天童庄村村民应培明家考察,现场鉴定了他收藏的3000余件东钱湖越窑青瓷藏品。专家认为应培明丰富的藏品,不仅为东钱湖越窑青瓷工艺提供了充分的实物佐证,也为人们更好地探寻东钱湖越窑青瓷奥秘和继承发扬我国优秀的越窑青瓷传统技艺提供了相当的研究价值。

  昨天,记者在应培明的工作室看到,满地、满桌堆放着东钱湖越窑青瓷碎片,其中许多残件已被应培明修补过。应培明介绍,他20多岁时曾在咸祥球山做过木匠,因木雕与石雕相通,故而爱上了石刻和篆印,后改行专门从事古玩杂件、石刻印章等经营。40岁时偶然一次雨后出行,他在东钱湖畔看到了一块精美的碎瓷片,从此开始在东钱湖一带收集古瓷器,还自费前往景德镇学习瓷器的修补技艺。

  市文保所专家徐炯明在现场鉴定后表示,应培明的 藏品比较丰富,罐、盘、盏、碟、洗、钵、盅、敞口碗、盏托、执壶、净水瓶、水盂、香炉等,虽残缺但品种齐全,甚至还有难得的脉枕、三联荷叶粉盒、五芯灯、 高脚杯等。而且这些瓷器制作精细、纹饰丰富,龙凤、花鸟、缠枝莲、梵净山等花色繁多,素色、印花、刻划、雕刻等技艺运用自如,有的残件釉色细腻滋润,温婉 晶莹,足以反映东钱湖越窑产出的瓷器精美,堪称青瓷精品。

  徐炯明说:“东钱湖越窑是浙江三大青瓷窑址群之一,是全世界最早烧制出瓷器的窑口,为人类从陶器时代走向瓷器时代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这里的瓷窑大多沿湖发展,建于东钱湖畔。经考古发掘表明,东钱湖越窑青瓷自东汉到南宋,有1000多年的烧造历史。2007年,越窑青瓷列入浙江省‘非遗’名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应培明的收藏品再次证明,东钱湖越窑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宁波日报记者南华 通讯员章鲁)

文章关键词: 东钱湖越窑青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