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40万人都挖不开武则天的乾陵

2015年11月28日09: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自有陵墓出现以来,盗墓这个行业便应运而生。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陵墓,绝大部分都受到了盗墓者的光临,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盗掘。

  唯有武则天的“万年寿域”——乾陵,千余年来,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仍然岿然不动,成为极少数没有被挖开的皇帝陵墓之一。

  为何40万人都挖不开武则天的乾陵?专家告诉你答案

  乾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为武则天和其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

  这个陵墓,创下了至少两项历史记录。

  一、乾陵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座女皇陵墓。二、乾陵是唯一一座安葬着夫妻两位皇帝的陵墓。

  乾陵是在683年开始建造。第二年李治下葬。706年,武则天葬入。乾陵建造之时,正值盛唐,国力充盈,不差钱,因此,陵园建造得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富丽。根据记载,乾陵占地约20余万亩,里面放置有大量珍贵的随葬明器。史书称其为“历代诸皇陵之冠”。所以,从建造之日起,就受到盗墓者的关注。

  为何40万人都挖不开武则天的乾陵?专家告诉你答案

  唐朝末年,黄巢揭竿而起,反抗唐朝统治。为了筹措战争经费,黄巢打起了乾陵的主意。

  据称,黄巢一度动用40万大军盗掘乾陵,几乎把乾陵挖了个底朝天,在梁山主峰西侧挖出了一条40余米深的大沟,也没找到墓道的入口,只好悻然作罢。这一条深沟保留至今,被称为“黄巢沟”。

  五代时候,耀州节度使温韬盗掘了包括李世民陵墓在内的17座唐代帝王陵墓,盗得大量钱财后,又命令数万人于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

  但是这一次挖掘中,突然狂风暴雨大作。人马一撤,天气立即转晴。如此三番。温韬搞不懂是怎么回事,停止了继续发掘乾陵的念头。乾陵幸免于难。

  民国时期,盗墓成风。西北军军阀孙连仲学孙殿英盗掘慈禧和乾隆墓,用军事演习作幌子,带领军队在乾陵安营扎寨,日以继夜地挖了几个月。士兵们用炸药炸了许多处地方,却没能找到墓道口。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为何40万人都挖不开武则天的乾陵?专家告诉你答案

  由于乾陵完整无好的保留到尽头,被称为中国墓葬修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那么,为什么连大炮都轰不开乾陵呢?专家分析,大致有一下三点原因。

  一是乾陵太坚固了,堪称“固若金汤”。寻常工具和小规模盗掘,很难入手。

  二是乾陵“因山为陵”,整座山就是墓室的防护层,而地宫所在地点直到现在都无法确定,找不到地宫,除非将整座山翻遍,否则绝不可能挖开乾陵。

  三是乾陵墓道极为隐秘。墓道是由外界进入地宫的唯一通道,地宫修建完成后,大门关闭便永远无法打开。

  为何40万人都挖不开武则天的乾陵?专家告诉你答案

  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提出了《乾陵发掘计划》。周恩来做出批示,说:“我们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后人来完成。”随后,国务院发出通知,停止了对乾陵的发掘,乾陵便保存至今,再没动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武则天乾陵陵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