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鞠:蒙尘的中国足球

2015年12月01日13: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说起蹴鞠,恐怕是国人提及足球时少有的能倍感自豪的存在。国际足联于2004年确认了足球起源于中国。2006年5月20日,蹴鞠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丁村出土的石球丁村出土的石球

  蹴鞠,中国足球。

  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圆”、“筑球”、“踢圆”等,“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

宋·苏汉臣 长春百子图卷(局部)宋·苏汉臣 长春百子图卷(局部)

  蹴鞠所用之“鞠”,可上溯到石球。石球约十万年前的丁村文化遗址首先出土,四万年前的许家窑文化遗址大量出现。石球最早是狩猎工具,原始社会后期出现了用脚踢的石球及镂空的陶球。

刘太公行乐图刘太公行乐图

  中国与蹴鞠有关的艺术品数量很多,历史悠久,汉代文物中就有类似蹴鞠的场景了。

元·钱选 宋太祖蹴鞠图(局部)元·钱选 宋太祖蹴鞠图(局部)

  拿绘画来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宋代苏汉臣的《长春百子图卷》,春、夏、秋、冬四季百童嬉戏的情景跃然纸上,整幅画笔法工整,人物衣着细腻,四季景色分明,孩童个个天真活泼,画中有四个孩童蹴鞠的场景:右边的童子忙着颠球,另外三个人则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他,中间的蹴鞠由赤、青、蓝、赭等不同颜色的皮革制成。

明·王圻《三才图会》蹴鞠图明·王圻《三才图会》蹴鞠图

  陶瓷、铜镜、牙雕等各种材质的器物上也常出现蹴鞠的景象。宋代有一件著名的蹴鞠纹铜镜,现藏于国家博物馆,背面铸高浮雕男女四人共同蹴鞠的画面,画面中一人踢球,一人似乎在防守,另外两人观看,十分生动。除了陶瓷和铜这样易得的材料,象牙这种稀少的材料在宋代也进入了人们制作器用的选择范围之内,现藏于安徽博物馆的宋代象牙蹴鞠图笔筒就是一例。

蹴鞠  蒙尘的中国足球

  汉画像石中的蹴鞠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蹴鞠与舞乐相伴出现。南阳出土的蹴鞠活动,或有乐队伴奏,或有杂技相随,或边蹴边舞。而另一类则是纯粹的蹴鞠运动。

宋代象牙蹴鞠图笔筒宋代象牙蹴鞠图笔筒

  从战国时期汉族民间流行的娱乐性蹴鞠游戏,到汉代开始成为兵家练兵之法;从宋代出现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到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蹙鞠,可以说蹴鞠是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一项体育运动。

晚清蹴鞠花瓷残片晚清蹴鞠花瓷残片

  时至今日,国人对足球的关注依然广泛而热烈,虽然中国足球多年低迷,但体育竞技与生俱来的魅力依然光芒四射。我们加诸在国足身上的期许与责任,或许正是来源于这几千年来蹴鞠文化的烙印。也但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蹴鞠与足球古今交相辉映的时刻,让这些留存于艺术作品中的生动图像,越过悠悠的历史长河,为来之不易的属于国足的荣耀加冕。

南阳乐舞蹴鞠画像石拓本南阳乐舞蹴鞠画像石拓本
南阳汉画像石蹴鞠图南阳汉画像石蹴鞠图

(文章来源:西风东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钱选苏汉臣蒙尘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