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芈月到底是个啥样的人

2015年12月04日07:25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古装剧《芈月传》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也引起了观众对有关芈月的历史知识的关注。历史上,芈月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公主,入嫁秦国后成为中国古代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真实的芈月是怎样的?为何她能成为第一位执政的太后?作为楚国国姓的芈姓与河南又有怎样的渊源?大河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文字专家和历史学者。

  芈(mǐ)姓从哪儿来?芈月的先祖在新郑

  “芈月是楚国公主,芈是楚国的国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楚人最初的根据地就在河南。”河南大学先秦史专家、《楚史稿》作者李玉洁教授告诉记者,楚王族、公族以芈姓季连部落后裔为主,可以说,芈月的先祖就在河南。

  在《说文》中,芈的本义是羊鸣,商代甲骨文中已经出现了这个字。芈曾是方国的名称,因为殷墟文字里有“伐芈”的文字。芈也是春秋楚国祖先的族姓,上古火神祝融是楚国社会公认的楚国始祖,祝融的后裔分为八姓,其中就有芈。祝融一族于帝喾时代在河南新郑一带建立祝融氏之国,故新郑又称“祝融之墟”,“祝融之墟”正是楚国先民的最早起源地。

  李玉洁教授说,楚国在今人的印象中长期盘踞湖北一带,实际上,楚国最早是从中原地带一路向南的。楚先民是夏王朝的同盟,后来遭到商王朝军队的驱逐,被迫南迁。其中,芈姓季连家族建立了楚国。而楚国往南走的第一步仍没有脱出河南的范围,第一个都城在南阳淅川,当时叫做“丹阳”。

  根据《史记》等记载,早在商周之际,楚人政权已居丹阳,服属于周文王,到西周初年受封为楚子,仍居丹阳,直至春秋初年才迁走。丹阳作为楚国早期都城名称,前后共达三百余年。

  芈月为啥正史记载少?因为她有“作风问题”

  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垂帘听政”的太后,堪称“战国版的武则天”,执政约四十年。并且,不同于后世比如汉朝诸多专权女性最终落得族灭的结局,芈月是善终的,葬于芷阳骊山(今陕西西安临潼区骊山)。执政期间也算颇有作为,攻灭义渠国,一举灭了秦国的西部大患,维持了秦国的上升势头,虽然太后专权不是个好听的词,但芈月并没有给秦国拖后腿。不过,在正史当中对她的着墨很少,后世也鲜有文人墨客品评,这是为何?

  对战国史颇为关注的洛阳考古研究院刘斌博士说,先秦史料本身就不多,而从后人观照的角度,芈月毕竟没有像武则天一样称帝,她的儿子秦昭襄王毕竟还是名义上的国君,芈月虽然专权,但并没有像汉朝那样形成外戚专权集团。另外,芈月的私生活是遭人诟病的一点。

  一个极端的例子便是,芈月执政期间,韩国被楚国攻击,派使者来求秦国救援,芈月当着使者的面以床笫之私做比喻来索要好处,令人咋舌。此事被记录进了《战国策》,由此导致芈月形象不佳,文人不齿。

  芈月为何能掌权?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

  那么,为何芈月能成为第一个专权的太后呢?

  李玉洁教授说,其实战国时期专权的太后不止芈月一个,一共有四个,包括宣太后(芈月)、赵太后、齐太后和韩太后。芈月成为父系社会之后政权中的第一个专权女性,既有偶然也有必然,偶然因素是其个人际遇与手段,而必然因素则是封建专制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王权更替中的一种不得已的手段。“老的国君死后,如果继任者还年幼,以往都是找一些有资历的大臣‘托孤’,但到了战国,王权之位的巨大吸引力,已经让大臣不受信任,那么过渡期间把权力交给谁最放心?只有孩子他妈。”

  不过到了汉代,外戚专权虽然也屡屡发生,结局却通常以外戚集团被血腥镇压收尾。芈月晚年虽被儿子夺权,却能够善终,死前还是很自由的,一心想着把男宠魏丑夫带到墓里。芈月为何能够善终?李玉洁认为,这与战国时期与后世的不同皇族嫁娶背景有关,战国时期各国之间的婚嫁通常都是在贵族之间进行的,娘家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差,比如芈月嫁到了秦国,自家本身就是一国王族,自然不用再靠自己提携。而换了刘邦的发妻吕后就不一样,娘家人地位低,自然要指望吕后谋私利,而皇帝大了肯定不依,吕后一死,吕氏集团就在与刘姓皇族争斗中被灭族。

(文/记者游晓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楚国太后祝融秦国李玉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