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证书见证建国初期扫盲运动

2015年12月04日07: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识字证书 识字证书

  1950年至1955年期间,我国掀起了第一次扫盲运动,先后有1亿多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我的父亲,就是在1953年参加了业务扫盲班的学习,并获得了这张《识字证书》(见图)。

  父亲曾参加过解放东北的战役,又辗转厦门当过三年警卫,1953年转业被安排到铁路管理局工作。由于家庭贫困,父亲没接受过正规的学习与教育,他不认识几个字,很难胜任领导安排的工作。上学读书识字一直是父亲梦寐以求的愿望,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听说单位开设了业余扫盲班,他积极报名参加,如饥似渴地利用休息时间刻苦学习,背生字,在手心写生字……经过将近1年的培训,父亲顺利毕业,获得了这张《识字证书》。

  这张《识字证书》长26厘米,宽18.4厘米,四周圈有边饰花纹,上方中间处印有毛泽东头像,头像左右各有1面红旗,证书的中央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底下印有列车图案和铁路标志。证书右侧边沿上,有一行已被裁成两半的字体,可见此证书肯定还有另一半存根。边饰花纹内部,右侧印有“识字证书”4个大字,下边印有该证书的序号,接着印有和写有“李超和现年36岁参加速成识字学习,经过考试合于扫除文盲标准。”此证颁证日期为“1954年8月23日”,并在证书的左下方,盖有“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朱红色印章。

  另外,这张证书背面还印有成绩表,用黑色钢笔记录了“认字××个、阅读××分、写作××分”这三项内容(具体数字因年代久远,已难辨认),可见当时扫盲班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这三项。

  这张《识字证书》的背后隐藏着父亲精彩的识字故事,是一段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资料,也是当时扫盲运动的真实见证,让文盲的父亲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让他从不识几个字的小职员,蜕变成为知书识字的管理层干部,深深地改写了父亲的命运。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江苏苏州 彭宝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识字证书父亲文盲扫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