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木家具的玩家和手串的故事

2015年12月04日15: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张嘉奇   图片提供/芃木、君隆木艺

  现如今,红木的热潮有些冷了下来,但是手串的热潮却依然在延续,上至明星下至工薪阶层,无论是收藏级的或是只是用来装饰佩戴的手串都十分受欢迎。在仙游,可以看到遍地开花的佛珠手串店,但细细寻过去,给人的感觉又大多雷同,无非是“红木市场火了,我来插一脚”亦或是“手串市场火了,我也来穿一串”,真正有特色,出于自己喜好开店的却是凤毛麟角。

  这其中,小彭和吴林辉是个例外。

  小彭:守一座小院,等一朵花开

  人物名片

  小彭,本名彭慧芳,出身中医世家,自小受到良好国学教育,家学渊源,对于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现从事家居文化与饰品设计制作行业,自创手串品牌“芃木”。

  在尘嚣日盛的闹市中,拥有一座独立小院,两层小楼,大空间,大院子。院子有几十年的龙眼树,树下有蔓延生长的茉莉花,花旁有长条大木桌。夏天的晚上,小院亮起灯,长条木桌上摆起了精心打扮过的花,美丽的女主人端上一盘又一盘可口的下酒小菜待客,语笑嫣然,巧笑倩兮。

  女主人就是小彭。小院则是她心爱的“芃木”工作室,这里既是工作室,也是她的起居室。尘然世外的清新小院,在业内颇有名气,令许多人神往。小彭和手串的故事,就从小院开始说起。

  一直就职于家具制作企业的小彭,做过生产管理也做过销售工作,在三年前她搬进这座小院,业余开始做一些首饰加工与设计的工作,因为自己从事的是红木行业,身边也有热爱设计的朋友,所以自然也就开始以“木”为原材,做一些限量的设计与加工。

  去年,整个红木产业进入低谷,她反而拥有了大把的闲暇时间,于是她开始亲手制作珠串。在这个幽深的小院里,一边梳理心情,一边将一粒粒木珠用细线穿在一起,“可能是木珠天然温润的质感让我宁静下来,那是一种奇妙的力量,完成一件作品本身就像给自己充了一次电。”

  陆陆续续有好友来访小院,看到小彭的作品,非常惊喜,毫不吝啬地表达出对这些作品的喜爱。“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有些挫折都不算什么了。”

  来到小院购买手串的大多是女性顾客,她们比男人更感性,对于情感的诉求也更强烈,有时仅仅是一朵花的花语,一个设计理念就会触动她们。也正是这些小小的触动,形成了品牌的点滴理念。“我记得很清楚,曾有一个难过的女孩是如何被‘温柔的坚持’这句话打动的,这是木槿花的花语。现在女孩已经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她告诉我,那时正是这句话让她转变了生活态度,她懂得生活需要从容与平静,懂得放下,也懂得坚持……现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我相信树木是有灵魂的,尤其生长数百年的树木更是如此,由这样原材制成的饰品是有灵性的。我们在对待这样珍贵的原材时,会非常小心,这是一种责任。”小彭坦言,她其实不喜欢人们说“玩手串”,“玩”意味着与大自然的分割或者远离,而小彭以为大自然有一种温柔又伟大的力量,她希望人们能感受它,尊重它。

  面对现在的市场,小彭在走一条并不轻松的路,“我们设计与制作的方式,注定规模不会做得很大,无论原材、加工、配饰,我们付出的努力与心血,都高于常规手串小店。这是一种尊重,是对自然的尊重也是对未来饰品主人的尊重。”

  说到尊重,小彭表情很是认真。她对市场上把木头划分为各种等级的现象一直不敢苟同。“其实它们本和我们一样,哪里有分别呢?在地球的另一端,它们本有机会和我们一起平等生活在这个世界,可是现在它却被迫开始了另一段旅程,与某一个人相遇和相伴,这本就是一种神奇的缘分。我们真心希望无论是饰品还是佩戴的主人,都会被这世界温柔的对待。”

  现在,除了小彭,她还邀请了三位好友加入“芃木”,每日里在小院做做手工,聊聊设计与生活。天上云卷云舒,地上花开花落,一切都慢了下来。岁月悠然,时光静好。这是小彭的乌托邦世界,也是“芃木”温柔的坚持。

  吴林辉:爱之如“她”,形影不离

  人物名片

  吴林辉,被称为仙游“手串男神”,红木家具制作出身,对菩提有深深的喜好和独到的见解,现从事红木家具之外,自创手串品牌“君隆木艺”。

  喜欢手串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也许会像小彭那样,“温柔的对待”,认为木与人平等,与人相遇便是缘分。但还有一种表现,便是爱之如“她”,甚至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

  在仙游,传言就有这么一位,手串于他便是茶饭,形影不离,而他现在也做起了手串DIY的工作。前来拜访,路也是七拐八绕,终于在一个安静的角落找到了这传言之中的吴林辉,来到吴林辉的“地盘”,感觉像走进了“串儿”的天地,只要目力所及,墙上、桌上、假山摆件上都摆着、挂着各式各样的手串,小叶紫檀、沉香当然还有他最爱的菩提,而吴林辉的店,也以菩提为主。

  初见吴林辉,便被他手上的一串凤眼菩提吸引去了目光。藏密祖师诺那活佛曾开示说:“最好有一串凤眼菩提子念珠,修一切法均可通用,功德最大。”拥有一串凤眼菩提也成了吴林辉这么多年的一个念想。

  愿望得以实现着实不易,凤眼菩提存世并不多。“这是我去菩提厂商那里买配件时遇到的。”吴林辉因为爱菩提,便经常去菩提厂商处买菩提通货,回来配上配件,每次去买通货吴林辉就一直希望可以遇到凤眼菩提,前前后后几次去都没有,一直做着往来如常的生意,直到第六次。“第六次,还是往常一样去菩提厂商配件,突然眼前一亮,发现菩提厂商自己收了两串凤眼菩提,一眼便相中了,但是只有两串,他就想留下来,不出售。”但那菩提厂商与吴林辉是好友,深知吴林辉对凤眼菩提的喜爱,又耐不住他的软磨硬泡,便让了一串给吴林辉。这也堪称是“只是因为在‘串’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的传奇故事了。

  自从有了这串凤眼菩提,吴林辉就再也离开不了“她”了,别人早上醒了第一件事是看手机,而他第一件事却是摸摸自己的手串,白天做什么都得戴着,没事就开始盘玩,甚至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戴起来感觉很踏实,舒服。盘玩起来每天都在变化。”

  “原来是做红木家具,现在还是做红木家具”,做红木家具的吴林辉没有现在这般愉快,手串让他“移情别恋”,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属”。几年前开起了自己的手串店,究其原因,却是觉得别人的手串“不好看”,“前几年看到人家玩手串,比如黄花梨、小叶紫檀等等,都很素,没有任何的配珠和饰品,那时候我就想如果加点配珠饰品应该会更时尚。现在是时尚社会,什么产品都要讲究时尚美。”

  遍寻市场,也终究没有满足自己喜好的时尚手串,于是吴林辉便自己动手,亲自设计手串,做起了手串的DIY,刚开始只是追求自己的喜欢,后来逐渐出名,不仅在仙游,还有从苏州、深圳等远道而来的客人,看重的不仅仅是吴林辉所做手串的品质,更是他与菩提相处久了而不停迸发出来的设计灵感。

  “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找他来做设计、做搭配的客人满意而归,又带来了新的朋友,吴林辉倒也乐得如此下去,得到认可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至于手串市场的前景,吴林辉持乐观态度,“手串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同的珠子便有不同的搭配,这是顺应现在追求‘东方美学’的潮流,很时尚,而且手串并不受价格的约束,任何人都可以玩得起。”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菩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