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文物考察团用艺术文化对抗大炮刺刀

2015年12月05日07: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1944年,王子云在醴泉建陵石刻翼马前考察。1944年,王子云在醴泉建陵石刻翼马前考察。
1940年,文物考察团成员在重庆合影(左一何正璜、左二王子云后结为夫妻,右二为姚继勋,右四为雷震)。
1940年,文物考察团成员在重庆合影(左一何正璜、左二王子云后结为夫妻,右二为姚继勋,右四为雷震)。
1942年的莫高窟满目疮痍,令人心痛。1942年的莫高窟满目疮痍,令人心痛。
卢善群在莫高窟临摹的北魏伎乐图卢善群在莫高窟临摹的北魏伎乐图

  “西北望”

  系列报道之三

  1940年7月,一支由12个人组成的小队伍从成都出发,前往西安,踏上了西去的行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组织的、以艺术文物研究为目的的考察团。考察团兴于抗战烽火之间。在中国东部大片土地落入敌手的艰难时世中,西部黄土地上逶迤前行的这支不起眼的队伍,试图从遥远的历史中,找到一些给人以希望的力量。他们找到答案了吗?

  中华文化空前劫难中的一点强音

  应该说,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此行,与其成员一直抱有的“文化救国”的思路是一致的。1937年3月,留学法国学习绘画、雕塑的王子云在日本侵华战争升级的形势下,毅然回国。他建议国民政府以中国古代艺术品参加巴黎世界艺术博览会,光大中华文化,从另一条战线宣传中国,推动反对日本侵华的国际潮流,但国民政府未予重视。“七七”事变后,他随杭州艺专流亡西南各地,1939年到达重庆。

  学者王芃指出,当时正是日本侵略军逐渐向内地推进的紧要关头,日军所到之处对文物古迹大肆掠夺、破坏,中华文化遭受空前劫难。国民政府中一些爱护民族文化的人士,发出保护大西北民族文化和艺术摇篮的倡议。王子云向国民政府教育部提出:召集国立艺专毕业而无法分配工作的部分学生,组成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赴西北,以敦煌为重点,进行文物考察,为保护西北文物做好基础工作。

  1940年6月,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成立,编制12人,王子云教授任团长,隶属教育部社教司。考察团的组成,是在文化艺术已经被战争环境压缩到极小空间之后的一次强劲反弹。而这次反弹的力度之大,超出了当时很多人的预料。

  从1940年至1944年,考察团考察了陕、甘、青等地区,主要活动有陕西关中汉唐陵墓考察、河南龙门石窟考察、青海塔尔寺考察、敦煌莫高窟考察等,取得了非常珍贵的田野调查资料,功载史册。

  王子云、张大千 以不同方式记录敦煌

  对于敦煌的考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有学者评价,对敦煌艺术遗存的重新梳理,让抗战中的国人直观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大唐气象,仿佛是暗夜中的火光,振奋了许多人即将破灭的斗志。

  今天敦煌是闻名中外的文化艺术圣地,交通四通八达,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航空,皆轻松便捷。但当时考察团的行程,却令人有深入不毛的悲壮之感。由于之前来自各方的文物盗贼们的掠夺,当考察团抵达敦煌时,面对的是一个残迹。另一方面,敦煌研究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许多成果已经发表。但考察团仍然有优势:石窟仍在,壁画仍在,且之前国内外学者们尚未深入涉及敦煌的艺术领域,这片天地大有可为。

  在敦煌期间,考察团摹绘了大量有代表性的壁画,计有:北朝大型壁画摹本8幅,其中有长达6米的《五百强盗得眼图》、《萨埵太子饲虎图》,长达8米的《伎乐飞舞图》等巨制;北朝佛教故事和单身像摹本2幅;隋代佛教故事和供养人画像摹本14幅;唐代大型经变图摹本12幅,单身菩萨像摹本8幅;魏唐各代佛洞藻井图案摹本30幅;五代供养人画像和出行图摹本6幅;宋代五台山图壁画摹本1幅;元代佛教故事人物摹本3幅。

  王芃说,在考察团进驻莫高窟不久,著名画家张大千也带着助手来到敦煌。他从青海塔尔寺雇来三位喇嘛画师,运用藏教壁画的画法和色彩,把千佛洞年深褪色的壁画“恢复原貌”。这和考察团采用的保持原貌的考古式临摹是完全不同的。虽然王子云对张大千临摹古代壁画的方法颇有异议,认为匠气和火气太重,但他们常相往来,切磋问题。两位大师对摹绘敦煌壁画所持的不同观点和实践,开启了以后众多的敦煌艺术流派,其影响是深远的。

  环境艰苦 便宜草纸上绘画稿

  按照学者戴叶君的说法,参加了敦煌壁画临摹的考察团成员共四人,分别是接受过中国和西方高等美术教育的雕塑家王子云、国立艺专西画系的卢善群、图案系的雷震、绘画系的邹道龙,“这样的人员结构为壁画临摹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之前那些并非艺术家的敦煌研究学者们所难以完成的任务。此外,王子云亲手绘制的莫高窟全景图长卷,是一件兼具绘画艺术和考古价值的完美结合的作品。

  与张大千私人考察小组的“财大气粗”相比——三位藏族画师每月薪酬为五十元大洋——考察团的条件之艰苦令人唏嘘。他们临摹使用的都是从兰州买来的纸笔和颜料,所以画稿只能用便宜的草纸代用,不到十分成熟决不定稿在较好的纸上。但其成就却十分突出。

  考察团到达敦煌不久,即致函重庆政府教育部,建议成立敦煌研究所,并列出计划。国民政府批准了这一建议,敦煌艺术研究所于1944年成立。

  对汉唐帝陵进行了“全记录”

  考察团1940年上半年到 1942年冬,同古迹保护机关“西京筹备委员会”合作,对陕西关中汉唐帝陵进行了考察。其中,西汉帝陵11 个,包括咸阳县汉高祖刘邦长陵、汉景帝刘启阳陵、汉武帝刘彻茂陵等;唐代帝陵18 个,包括三原县东白鹿原上唐高祖李渊献陵、礼泉县城北九嵕山唐太宗李世民昭陵、乾县城北梁山唐高宗李治和女帝武则天乾陵等。

  关中地区汉唐陵墓雕刻艺术是中国古代雕刻最珍贵、最精彩、最有价值的遗存之一。考察团利用模制、拓印、照相、绘图、写生等多种方式,取得了大量资料。主要包括西汉茂陵霍去病墓马踏匈奴、卧象、伏虎等石雕的石膏翻制品,猛兽吞羊、人与熊等浮雕的拓片,霍去病墓全部石雕刻摄影照片、石雕刻文字记录,西汉十一帝陵全景长卷写生图,唐高宗乾陵、睿宗桥陵、玄宗泰陵、文宗章陵等唐代帝陵测绘图,帝陵实景写生图,唐太宗昭陵前陪冢(即将相公主陪葬墓)写生图,唐十八帝陵全景写生长卷(长纵12米)。另外还有关中周秦汉唐陵墓分布地图,关中考古游记文字材料,西汉京城长安与唐京城长安平面图。

  王子云认为:“古代遗迹遗制存留今日者,以雕刻艺术品为多,其分类可大致为陵墓石刻及佛教雕像两类……已属于中华民族之天才创作。尤以陵墓雕刻实足以代表中国固有之文化精神。”王先生对汉唐陵墓雕刻艺术作了较系统的论述。他的观点和论点是此领域最早的理论著述。及至今日,茂陵、昭陵、乾陵、顺陵等文博馆所,以及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的许多展品、藏品说明词,还是以当年他的论著为理论准绳。

  王芃指出,考察团的工作是抗战文化的组成部分。1943年至1944年,考察团多次在重庆、成都、西安等地举办以敦煌壁画为主的西北艺术文物展览会,参观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大大增强了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了抗日热情,为抗日战争作出了贡献,功载史册。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的考察活动是我国近现代一段重要的文化史。考察团所取得的大量资料和成果,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但前辈学人的这段艰辛历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少为人知,不能不说是憾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卜松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考察团抗日艺术王子云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