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加完油用航天纪念钞付账 加油大姐直接报警

2015年12月10日10:52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今天早上7:40,徐先生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现在刚刚出版了中国航天纪念币(钞),我买了。今天早上去加油,闻堰街道黄山村中石化加油站,我加了两百的油,当时身上只有一点零钱,也没有加油卡,付钱时我就用了这种航天纪念钞。

  但是他们说是假的,说不收的,还不让我走,拦着我,那个大姐一直拦着我,说要报警。我后来强行走了,因为上班要迟到了,我身份证也给她看了,让她有问题找我。

  我真的很郁闷,这个航天纪念钞到底能不能用的?前几天我在中国银行文晖路换了二十张,如果没有用,我就去退了,大清早给她搞这么一出戏,真的郁闷的!

  我后来也报警打了电话,说了情况,希望你们刊登一下,让大家知道这种纪念币,不要再发生这种事情。

  35岁的徐先生在滨江一通讯企业上班,每天8点报到,今天迟到25分钟。中午联系徐先生时,他还在生气。

  “她(加油大姐)跟我说,你这个(纪念钞)是假的,我们没看过我们不收的。我说上面不是有防伪标记的?她说反正我没看到过,我不要这个东西的。我说肯定是真的,你看看,人民银行发布的。我说我身上没带钱,你爱咋咋地。”

  加油大姐死活不让徐先生走。“她不让我走,那我上班死掉了,肯定迟到了。我说拿出两张纪念钞给他。我身份证号码抄给、车牌号码都报给她。但她还是以为我加了油不付钱。最后说要报警。”

  结果徐先生所幸开车走了,然后,加油大姐真的报警了。派出所打电话给徐先生,徐先生解释了下,派出所说,“好,你把钱给他们就是了。”

  为什么人民币不随身带,纪念币倒带着?“我随身拿了几张带着,是同事问我要的。”徐先生说。

  今天下午徐先生带上200元钱,回到中石化闻堰加油站,用人民币付了加油钱,将纪念钞要了回来。

  中石化闻堰加油站:双方都对

  “这件事我们很为难,怪顾客呢也怪不来,怪员工也怪不来的。”加油站的杨店长说。

  杨店长说,早上这个顾客来,加完200元油,付了200元纪念币,是绿颜色航天币,员工都没看到过,怕用不来的,就不敢收。顾客则认为自己委屈了。

后来,杨店长查了下资料,发现纪念钞确实可以用的。“我们呢,确实没有接到过,顾客走了员工要赔的,后来他过来了,我们也向他表示歉意。”

  后来,杨店长查了下资料,发现纪念钞确实可以用的。“我们呢,确实没有接到过,顾客走了员工要赔的,后来他过来了,我们也向他表示歉意。”

  对于40多岁的加油站员工金大姐来说,一个月工资2400元,算下来一天七八十块钱,如果收到假币,那真当是得不偿失。

  金大姐确实收到过假币,就在昨天,碰到过一张百元假币。“收到假币都是员工赔呢,没办法的。”杨店长感慨,提纪念钞来加油,确实是第一次碰到,所以一时间难辨真假,都慌了神。

  这个航天纪念币到底能不能用的?能

  今天早上徐先生来电时,顺口怒问了一句:这个航天纪念币到底能不能用的?如果没有用,我就去退了。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看看什么是中国航天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

其中,纪念币面值为10元,总共发行1亿枚。材质为双色铜合金。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纪念钞面额为100元,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票面长为155毫米,票面宽为77毫米,发行数量为3亿张。

  其中,纪念币面值为10元,总共发行1亿枚。材质为双色铜合金。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纪念钞面 额为100元,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票面长为155毫米,票面宽为77毫米,发行数量为3亿张。

  央行强调: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根据央行这个说法,纪念币等同人民币。也就是说,可以买卖东西,可以流通,能用。

  银行人士:纪念币一般不拿来用的

  下午,我在报社旁边一家建行营业网点,咨询大堂经理一个问题:假如我手上有纪念币(钞),可以存银行吗?可以兑换人民币们?

  “不行的吧!”一女经理说。一男经理说,“可以的!”对此两人有分歧,他们咨询了上级,楼上下来一个负责人,她确定,可以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从来没碰到过有人来存或兑换。“我们网点今年发行过抗战纪念币、羊年纪念币,市民要兑取的话,都是排长队的。”队伍排多长?“咯,排到门外十多米了。”她说。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市面上很少看到有人用纪念币(钞)。建行、工行、中国银行等多位银行人士说纪念币虽然能用,但很少有人真的用,拿来收藏、炒作的居多。

  一位陈姓银行人士说,手持纪念币(钞)的一般炒现货的居多,淘宝上也有卖的。

  徐先生和加油站金大姐都不知道,其实纪念钞一般一发行就涨价了。“纪念币炒作起来也是疯狂的,央行曾经发行过奥运纪念钞,10元一张,最高时炒到100多元,后来有回落到13、4元。”陈先生说。

  就拿中国航天纪念币来说,才发行几天也涨了不少。昨天,在淘宝网上搜索“中国航天纪念钞”等关键词,就轻易找到了几个售卖航天币、航天钞的商家。面额为10元的纪念币售价在20至40元不等,面额为100元的航天钞售价在120至180元之间不等。

  业内人士称,相比于“航天钞”,10元面值的“航天币”升值更快,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前阵子一卖菜大妈不识新版纸币报警了

  我在网上查了下,近段时间没人拿纪念钞去市场上买东西。这次徐先生拿纪念币去加油最后被报警,估计是国内首例。

  但前段时间,央行发行过限量版的新版人民币,有人就拿它去卖菜场鸡蛋,结果也被报警了。事情是这样的……

  11月18日一早,荣昌区公安局峰高派出所接到辖区菜农王大妈报警称卖菜收到一男子的假币,而该男子却一直称自己的是真币,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报警人王大妈介绍,早上7点左右,她在菜市场摆摊卖菜,一个中年男子走到菜摊前,买了一斤鸡蛋,却递来了一张数字是金色的百元大钞,觉得钱有问题,王大妈就让对方换一张,对方坚称钱是真的,不给换,双方因此吵了起来,王大妈报警,钱到底是真是假?

  原来,持币男子李某在新版人民币发行后,他特意到银行网点取了几百元新版人民币。18日早上买菜时,身上只有新版的人民币,而在付钱时,王大妈因为没见过新版人民币,周围的群众也无法识别新版的人民币,都认为李某使用的是假币。

  在民警的调解下,王大妈收下了新版百元大钞,并给李某补了零钱,一场因新人民币产生的纠纷成功化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钞报警加油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