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业圈中现汉墓 两层墓室相隔一米跨越百年

2015年12月12日09: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重庆12月11日电(唐枫)记者11日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在江北区核心商业圈内,在四周环绕的高楼中央,近日发现一处距今1900多年的东汉时期墓葬。这处墓葬共4座墓,分上下两层,相隔不到1米,年代却跨越了上百年。

  据了解,该墓葬地处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共挖掘出上下两层、4座墓。上层有3座,其中2座并排挨着,另1座与之相隔近3米。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代玉彪介绍,第1层的3座砖室墓考古挖掘完毕,在此过程中却发现砖室墓下面还有1座土坑墓。“这单独的土坑墓在并排双墓下方不到1米处,经研究,这处墓与上面三处年代相隔有百年之久。”

  代玉彪介绍,上面3座墓葬属东汉中晚期,下面1座墓葬是东汉早期。基于墓地的面积、陪葬品规格都不高,且汉代流行家族墓葬,他推断,上层的3个墓应为一处家族墓。“比如一个同姓的家族共同买下一块墓地,这个墓地只能埋葬家族的人,不允许其他姓氏的人埋在这里。”

  据透露,4座墓室均有被盗痕迹,但由于上层砖室墓室易被发现,已被基本盗空,而下层的土坑墓,尚遗存有狗、鸡等动物陶俑,以及碗、酒杯、米缸等日常陶器。代玉彪介绍,考古挖掘土坑墓时发现,陪葬品按生活场景从外至内摆放。最外面的是狗、鸡等代表圈养牲畜的动物陶俑,中间摆放有案台,上面有酒杯、酒壶、碗等陶器,最后才是墓室。据他推断,墓主可能是一个地主或小官吏,类似于现在的中产阶层。

  古人信奉风水,一般情况下已经有墓的地方,不会选择在其上下方位进行墓葬。代玉彪分析,出现两层墓,说明上层墓主并不知道这里本来有墓。而两汉时期,今江北嘴至刘家台一带为巴郡郡治所在地。江北当时系重庆及四川东部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因此这里发现如此集中的墓葬,也不足为奇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室汉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