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车马仪仗俑队:地下的千年雄狮

2015年12月1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1969年9月,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99件铸造精 致的铜车马仪仗俑。这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数量最多、阵容和气势最雄伟的汉代铜车马仪仗队。全套车、马、俑排列组合的武装出行队列,其场面之壮观,气势之宏 伟,为考古发掘中所罕见,被今人誉为“地下千年雄师”。车、马、俑以其雄厚独特的造型风格、完美精湛的制作技术和隽永的艺术魅力蜚声中外,现存于甘肃省博 物馆。

  铜车马仪仗队,根据出土后的组合关系,排在最前面的是威武雄壮的17件手持矛、戟等兵器的武士俑乘骑。排列在武士俑乘骑后面的是 1匹主骑和4匹从骑。主骑马体形最大,昂首作嘶鸣状,排在队形最中间的当为墓主人乘骑。从骑马侧首昂视,一足提起,作奔腾欲驰状。另一匹前左足提起,头向 左侧。四骑前后并列,当为主人下属官吏的从骑。排在后面的另一组是斧车和轺车,御奴5人,从婢2人。斧车上装有大斧,开在最前面作前导。4辆轺车均有华 盖,中间的一辆华盖最大,当为墓主人所乘的“安车”;其余3辆应为下属高级官员所乘的“属车”。许多铜器上刻有“张氏奴”等文字。在轺车后面是三组不同职 位的军官及其夫人的乘骑车马。最后是3辆大车和1辆牛车,当为载粮辎车。

  铜车马仪仗队的俑、车、马均用范模铸造,先分铸不同部位,然后 焊接或铆连,设计内容繁多,铸造结构复杂,雕塑技术水平极高。几十匹铜马,造型优美,形态多样,有矫健刚毅的骑马,也有肥壮彪悍的驾车马,还有飞奔绝尘的 千里马。有的昂首前进,有的跳跃腾起,有的驱车驾辕,形成了栩栩如生、生动活泼的宏大场面。各种造型的车辆,设计结构精美,制作精良。根据所需,斧车和轺 车双辕前部成曲形,驾车时便于车舆平衡;舆前部都有屏蔽,用以掩护乘者的下半身躯。大车的双辕向上翘起,车舆成长方形,在车舆后设门,可以启闭,便于乘者 上下。

  铜车马仪仗队表现了“车辚辚、马萧萧”的壮观场面,充分体现了当时无名工匠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显示了汉代青铜雕铸艺术、群体铜雕的杰出成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车马仪仗雄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