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的乾隆粉彩盖碗如何证明它是它

2015年12月14日07:28   钱江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粉彩,因为色泽柔和层次细腻,在彩瓷中独树一帜。相比秀丽淡雅的雍正粉彩,乾隆粉彩工艺繁缛,形制丰富,再加上吸收了西洋画法,多用缠枝花,看上去雍容华贵,美不胜收,在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堪称宠儿。

  你没读错,今天的鉴证实录我们不讲大案奇案,而是回到文绉绉的文物鉴定:一个价值数百万元的乾隆粉彩盖碗三件套,由一位海外华侨送拍卖公司拍卖未成,半年后取回时却无法确定真伪与否,这件要命的事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市场估价300万

  她在拍品上摁了6枚指纹

  去年,上海某著名艺术品拍卖中心来了个女华侨。

  她打开密码箱,掏出一个锦盒,再打开锦盒,小心翼翼地往外掏出了三件东西, 杯身杯盖杯托,往桌上那么一合,雍容的皇室气质流转其间,那是一套保存完好的“乾隆粉彩菊花牡丹纹花卉盖碗”。

  艺术中心的文物专家将其鉴定为:“菊花牡丹纹花卉盖碗,系清代中后期作品,造型精美,胎体轻薄细腻,釉面光亮润泽,绘画精致,线条流畅,色彩艳而不俗,具有一定的实用和收藏价值。”市场估价300万元左右。

  委托拍卖的人往往有个担心,将文物古董、字画真迹交给拍卖行,万一取回,到底还是不是自己交付的那个原件呢?

  拍卖行经理说:“这简单,你在这盖碗上摁上自己的指印,到时候如果要拿回,你再对照下指纹就可以了。”据说,这是很多拍卖行的惯行做法。

  女华侨一听,有道理,指纹是唯一的,仿不来,就蘸上红印泥在这盖碗的盖、碗和托上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一共摁了6枚指纹,而后双方说好委托价格,女华侨就回了加拿大。

  指纹成了红糊糊

  盖碗还是原来的吗

  半年之后,盖碗还未成交,女华侨又因为某些原因想取回盖碗。她当时特意从杭州的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邀请了指纹专家一同赴上海。她的原意是让专家到时候直接鉴定一下盖碗上的指纹是不是还是自己的指纹,以此来确定盖碗的安全。

  没想到却出了大意外——盖碗还在,指纹也还在,但是6枚指纹,统统变成了红糊糊,哪里还能看得清纹路?专家拿了放大镜左看右看,最后不得不放弃,“指纹已经被完全破坏,没有丝毫鉴定价值了”。

  听闻发生意外,拍卖中心老总也赶了过来。据拍卖中心工作人员称,半年前女华侨摁完指印后,中心工作人员怕在搬动和展出过程中指纹被破坏,自作聪明用透明胶将每个指印都粘上,意在将指纹就此封存保护起来。

  没想到,事隔半年,红色印油与透明胶发生浸润反应,糊成了一片,指纹的纹线细节特征全部消失。

  谁来救场

  图像的同源性鉴定“立功”了

  女华侨情绪激动,拍卖经理一筹莫展,在旁的鉴定专家、迪安的卢伟平提了个建议。

  卢伟平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不仅具有指纹鉴定资质,我们更熟悉他的是在图像鉴定中的超高水准,曾协助警方破获过不少大案。正是因为他擅长图像鉴定,在场听了良久的他,说了个办法——

  这个盖碗,女华侨在送拍之前请人专业拍照过。盖碗到了拍卖中心,中心也拍了颇为专业的照片,用作网站和画册的拍品展示。当时,这套盖碗也经过文物专家鉴定是真品。

  那么现在,我们再给它拍一组照片,我通过图像比对鉴定,来确定现在在我们面前的这套盖碗是不是当时送拍的那一套。

  这在鉴定中叫“图像同源性鉴定”。

  大家一听,有道理,在科学性上是说得通的。而且看样子,这也是目前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了。

  鉴定专家看到些什么

  我们一一展示给你看

  照片要拍两组,一组照片的角度跟女华侨在送拍前的照片中盖碗角度一致;一组与拍卖中心当时拍的角度一致。鉴定人员则依据照片,不断调整拍摄角度、光线,对盖碗进行再次拍摄。

  现在我们取鉴定专家拍摄的照片和拍卖行拍摄的照片来比对给你看。(见左图)

  此外,综合考究检材与样本间的中国画绘画技巧,线条运用,墨法浓、淡、干、湿、深、浅的变化,最后得出结论:盖碗实物图像与原始拍照图像在花纹 的整体布局、色彩、手绘笔锋、手绘缺欠、釉彩气泡痕迹等细节特征的存在位置、形态、大小及相互关系上均相符一致,反映出两个图像拍摄于同一物体的本质特 征。

  当然,我们所能看到的细节已经经过了一系列图像增强、无损放大等处理。最后,其鉴定意见为:现场“粉彩花卉盖碗”实物与女华侨和艺术中心提供的“粉彩花卉盖碗”原始照片拍摄为同一物体。

  鉴定结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感谢杭州市司法局大力支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乾隆粉彩盖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