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曾让出逃离战区机票

2015年12月15日16: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大千作品 张大千作品

  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整个中国陷入了战争之中。许多政要文人想逃离战区,最快的方式就是坐飞机。当时飞机数量极少,而且有限的票都被有钱人或有权人买去了,可谓是一票难求。在日军的侵袭中,生命是没有保障的,毫不夸张地说,一张飞机票可以挽救一条人命。

  1938年,张大千计划从桂林坐飞机回四川老家,托许多人都没有能够买到机票,被困桂林,归期不可知。等了许久,终于在一天晚上有人给张大千送来了机票,但是只有一张全票和一张半票,张大千决定让家人带孩子先走,自己再等等。

  为赶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家人很早就休息了,只有张大千还在作画。突然,一阵猛烈的敲门声响起,张大千看看表,已经凌晨一点了,这么晚,会是谁来呢?他打开门,只见一位老太太领着一个小孙子跪到张大千面前,张大千的困意全无,赶忙把老人扶起来请到屋里。

  “有什么事情慢慢说,需要我帮忙的,只要我能办到,一定答应您。”张大千问道。老太太噙着泪水说:“我儿子在重庆,让我把孙子带过去,可是3个月过去了,还是没能买到票,听说您买到了两张票,您行行好,把飞机票让给我吧。我把孙子送到重庆,让他们父子团聚,我这辈子就算了了这桩心事,死了也好闭眼。”

  张大千边安抚老人边说:“这兵荒马乱的时候,人人都会遇到许多困难,都需要帮助,更何况是老人和孩子。别担心,我一定尽力帮您。”说完,让家人拿出了机票给老太太,老太太感激涕零地谢道:“谢谢您的大恩大德,我来世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您。”张大千却说:“老人家客气了,早点休息,明天还要坐飞机,希望你们祖孙三代人早日团聚。”

  待把二人送走,张大千才舒了一口气,转身回到房间,听到家人抱怨:“我们等了一个多月了,你送给别人,我们怎么办?”张大千说:“我们确实很需要这机票,但这位老人比我们更需要,她祖孙二人人生地不熟的,若是我们的父母儿女受困于此,我该怎么办?我们是明事理的人,都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胡亚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