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报恩寺塔历十年建成 塔下千年古寺地宫重现

2015年12月16日18: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申冉)16日,深埋于南京明城墙畔千年的大报恩寺遗址,在千年后的阳光中,重现辉煌。

  这座命运多舛的遗址公园,历经十年终现初貌,而其中最受世人关注、曾被誉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观”的大报恩寺琉璃塔,也在遗址上方作为保护建筑“重获新生”。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现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五年前,他曾以个人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和南京市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南京市金陵大报恩寺重建项目。

  从大报恩寺的“前世今生”来看,一直与“皇家”脱不开关系,从吴太祖孙权、梁武帝、宋真宗到明永乐、宣德皇帝,其中永乐帝更是以“宫阙规制”建造了大报恩塔寺,规模空前,被誉为“皇家佛堂”。

 

  2008年,在该遗址处发现了其前身长干寺地宫,在这座保存千年而未被破坏的地宫中,出土了“七宝阿育王塔”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与佛教圣 物;2010年,从阿育王塔中,又盛世重光了佛门至宝“佛顶真骨”“感应舍利”“诸圣舍利”。大报恩寺遗址也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称之为“规格最高、规模最 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并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遗址的发现,让大报恩寺琉璃塔的重建计划被彻底否决。据参与了整个遗址公园设计规划的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陈薇教授介绍,“根据国 家文物保护最小干预、原真性与可识别的原则,因重建琉璃塔荷载大,必须开挖基础,势必造成对千年地宫的破坏;同时按照文物保护可识别原则,即使原址重建新 塔,也不能再做琉璃塔,否则将会造成历史信息混乱。”

  所以,虽然人们期待着一座在历史上曾流光溢彩的琉璃塔重现人间,但遗憾的是,现在矗立在原址上方的,是一座与原塔形似而神非的“现代建筑”。

  陈薇告诉记者,该建筑采用四组钢管斜梁跨越遗址上空,地梁落脚点位于原来塔基遗址的外侧,既减少对遗址的扰动,又起到保护地宫的作用。不过为了传承历史记忆,最终还是将保护建筑做成了轻质的九层塔,其规模、形制、长细比与原塔近似,并定名为‘大报恩塔’”。

  尽管如此,塔下的大报恩寺遗址依然是最有价值的观赏之处,在大部分由透明钢化玻璃覆盖的地面以下,600年前的香水河、香水河桥、永乐碑、宣德碑、御道、三大殿遗址、油库遗址、画廊遗址等顺列清晰,令人可以一目了然千年之前的“皇家寺庙”的庞大规制。(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报恩寺千年古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