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发现角龙新属种

2015年12月18日13: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近期公布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地区发现一种新的基干角龙类化石——五彩湾花脸角龙化石。这是在该地区发现的又一原始角龙,对研究角龙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介绍,这次发现的五彩湾花脸角龙生活在距今1.6亿年前,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角龙之一。五彩湾花脸角龙成年体型1米多长,它的发现说明角龙在1.6亿年前已经形成了多个演化分支,五彩湾地区是角龙最早演化的中心地区。

  花脸角龙化石发现于五彩湾地区晚侏罗世早期石树沟组,主要保存了部分头骨骨骼,包括关联的上颌骨、颧骨、方骨、眶后骨和鳞骨等。比较奇特的是,保存的头骨和下颌绝大部分骨骼外侧面具有显著发育的纹饰,所以命名为花脸角龙。科研人员通过详细的骨骼形态对比才确定它是一种原始的角龙。

  在恐龙中,角龙是一类庞大的植食性家族,无论大型的四足行走的三角龙,还是小型两足行走的鹦鹉嘴龙,它们的头骨前端都有一个在其他恐龙当中没有的吻骨。已知角龙化石主要发现于白垩纪地层中,也被称为“末代恐龙”。

  2006年五彩湾地区就发现了最原始、最完整的角龙——当氏隐龙,并在后来的发掘中发现了更多个体。花脸角龙与当氏隐龙处于同一时代,但个体显著大于当氏隐龙,并在骨骼形态上有很大差异。花脸角龙表现出了更多的类似于鹦鹉嘴龙的进步特征,因此它的发现为鹦鹉嘴龙的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信息。

  徐星说,这是继2006年发现当氏隐龙之后在这一地区发现的第二种原始角龙,五彩湾花脸角龙和当氏隐龙都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角龙,从关系上讲像是一对兄弟。

  记者 刘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角龙准噶尔盆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