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盖房挖出逼真天然石龟

2015年12月18日13:41   法制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石龟背部有一圈圈的水波纹 石龟背部有一圈圈的水波纹

  “石龟留下的疑问,困扰了路玉良30年。”1985年,延庆居民路玉良家的院子在翻新时,从地底下挖出了一只石龟,栩栩如生又如天然形成,但没人能说出石龟的来历。

  专家分析认为,这只石龟为普通的石灰岩,周身看不出任何雕凿痕迹,其天然形成的可能性很大。

  造型 栩栩如生又浑似天然

  “这简直是奇石中的奇石!”昨天下午,石龟被送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立刻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兴趣,很多人掏出手机拍照。

  石龟体积不大不小,重量在50斤上下,长40厘米,宽30厘米,高12厘米。

  龟身主体呈黑色,“龟壳”从上至下、有6条黄褐色水状条纹。四只小脚呈爬行状,后边还拖着条短小的尾巴。整体活灵活现、动态十足,却看不出有人工雕凿的痕迹。

  画龙点睛的是,石龟小脑袋扭向左上方张望,两个凸起的小包、像是一双眼睛、打量着周围。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不停在网上搜索着类似的石龟,却没能找到更加逼真的。让他赞叹不已的是,这样逼真的造型、却是天然形成。

  今年45岁的路玉良,是土生土长的昌平区涧头村人。得到这只石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

  来历 石龟藏在老房地底下

  时光倒退回30年前。据路玉良回忆,1985年,他家在涧头村的清代老房、正进行翻新改造,在北房的台阶下,挖出一块石头、石块上裹着红泥。他以为就是块普通石头,将其摆在了院子里。谁想几场雨之后,石头上的泥土被冲刷掉,石头渐渐现出了原形。

  “听说过老房下挖出乌龟,但人家那都是活物呀!”路玉良曾听村里老人说,经常有老房翻新时,从房子下面挖出过乌龟,怀疑是有镇宅之用。而他家的发现实属罕见,也从未听老人提及此龟,就连路先生的父亲也说不清、道不明。

  路玉良说,他家的老房,是他的爷爷在清代建造,石龟可能是当时埋藏,但相关的情况已经失传。有意思的是,他们村遭受过水灾,他家的位置又是村里的最低洼处,却从未被水淹过,不知是不是因为石龟护佑?

  如今,石龟跟路玉良一家搬进了楼房。但多年来,关于石龟的疑问、一直困扰着他。

  专家 石龟可能是天然形成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分析,这只石龟为普通的石灰岩,周身看不出任何雕凿痕迹,其天然形成的可能性很大。

  刘卫东了解到,石龟被从地下挖出来时,其位置是坐北朝南、脑袋扭转向东张望。判断其为人为摆放,肯定是用来镇宅、或者镇水。

  石龟底部有一块总是潮湿的,30年来都是这样。刘卫东分析,石龟内部可能有水胆存在。

  路玉良告诉记者,他会一直留着这个石龟,“因为这是祖传的宝贝”。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龟奇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