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奇石收藏十余年 七旬老人最爱的宝贝叫中国梦

2015年12月18日18:54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来源: 铁岭日报 作者: 董震

  11月24日,记者在清河区康圣园托福公寓见到了今年75岁的老人陈宝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把玩一块奇石,这块石头一半图案像儿童的笑脸、另一半图案像变幻莫测的梦境。

  “我给这块石头取名叫‘中国梦’,当时花300块钱买到的,算是捡漏了。这是我最喜欢的石头。”陈宝生笑着对记者说。

  在陈宝生的房间里,摆满了造型奇特的石头,有的像葡萄、有的花纹像人脸。陈宝生告诉记者,他钟情收藏奇石已有10多年了,这一爱好也让他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陈宝生退休前曾是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后勤工作人员,家住沈阳浑河边。他的邻居中有奇石收藏爱好者,在邻居的感染下,陈宝生也渐渐地喜欢上了收集奇石。平时,陈宝生经常到河边散步,发掘外形奇特的天然鹅卵石。

  老伴去世后,陈宝生来到清河区康圣园托福公寓定居,大清河、水库边都成了他搜集奇石的好地方。陈宝生告诉记者,鹅卵石按外形可分为动物画面、人物画面、象形石和文字石,“这些石头得来不易,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陈宝生的收藏可分3类:亲手捡拾、搜罗购买以及创意着色的。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体积的石头,他都细心地擦洗干净,用木头或泡沫做好底座,便于陈列 赏玩。这些石头有的像鞋底、有的像方糕、甚至还有瓜子、人脸等造型。遇到一些外形极其形象、规整的,陈宝生还会细心地画上几笔,使奇石更加生动有趣。有的 鹅卵石光滑圆润,陈宝生就调制出多彩的颜料,让其在鹅卵石表面自由流淌,形成斑斓细腻的纹理。

  在老人的众多收藏中,有一块天然的绿水晶格外引人注目。陈宝生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块绿水晶是他10多年前在古玩市场淘到的,类似的水晶原石在《中国奇石》上都有刊载,被奇石收藏界所推崇,价格不菲。

  现在,陈宝生仍然坚持每个月至少去沈阳“淘宝”一次。平时,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去清河水库等地寻找奇石。陈宝生对记者说,人寂寞是因为缺乏兴趣爱好,他非常喜欢奇石,像捡石,不但能利用时间,还能锻炼身体。空闲时候,只要看着这些美丽的石头,就会让他的心情舒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宝生奇石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