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藏明仿汉玉璧 至今有400年历史

2015年12月19日08: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年60多岁的刘先生家中“藏”有一块玉璧,据他介绍是祖上流传下来的,到他手中不知经历了多少代人。虽不知玉璧具体的历史年代和价值,但刘先生一直将此视为珍宝。

  刘先生虽然一直小心守护着这块玉璧,但还是发生了“意外”。“闺女三四岁时翻出了玉璧,把它当成了玩具。”等家人发现时,玉璧已被调皮的女儿摔成了两半。幸运的是,玉璧并未摔碎,只是被摔成了两半。刘先生随手用强力胶水将玉璧粘了起来,然后用手绢把玉璧包裹起来重新放回了书橱。“自从上次被摔后,基本上就没再拿出来过。就怕再弄坏了,我也就是隔着布摸摸。”

  当年调皮的女儿早已成家立业,自己也年过六旬。只有那块被摔的玉璧还一如当初的模样,静静地躺在书橱里。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先生得知本报举办翡翠珠宝展,现场有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19日活动当天,刘先生带着宝贝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刘先生当众拿出玉璧,只见主体呈褐色圆环状,正中穿孔且孔型规整,内壁打磨光滑,外壁雕刻着纹饰。经专家鉴定,这玉璧还真是个老物件。“这是明代的,不过是仿汉代的。”刘先生听得一头雾水:“它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据专家介绍,此玉璧材质为玛瑙,从造型上看属于明代仿汉式的玉璧。“明代的工艺汉代的造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这玉璧值多少钱?”一位围观的市民好奇地问。专家解释,作为明代仿汉式的玉璧市场价格通常在万元以上,但因刘先生的玉璧有明显的断裂痕迹,玉璧的价值因此有大幅度降低。专家建议刘先生,可以请专业人士重新对玉璧进行修复或通过金镶玉等方式对玉璧进行加工,以增加观赏性。

  “最起码知道这物件是啥年代的了,值不值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块玉璧带着4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到了咱手里,光凭这一点儿就值得好好保存下去。”刘先生表示,玉璧跟了他几十年,现在就像自己的一个老朋友。他会继续秉承老一辈的传统,把这块玉璧一代一代传下去。

  来源:大众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