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古董街印象(图)

2015年12月21日14: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我从国外探亲回来途经香港,在香港逗留的三天中,浏览了一些画廊、古董店,还逛了一趟荷里活道的古董街。

  在港岛的中环地铁站下车,沿着自动扶梯至太平山半山腰,即是著名的荷里活道古董街。在这里,高低错落、参差不齐地集中了近百家书画、文物、古董商店。沿着山势和旧街,不论门面大小,店内都很清幽雅致。面积小的,只不过10平米左右,除了商品陈设,余下的空间极为有限。面积大的,竟有200平米以上,从一层到三层,货品之丰富、展示之美观,宛如一座小型博物馆,的确令人赞叹。

  这些商店,书画、陶瓷、雕塑、漆器、家具、玉石珠宝、金银饰品应有尽有,洋洋大观。讲品位,优劣有别;论价格,高低悬殊。这里的商家与内地和国外艺术品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内地大家、名家的遗作,崭露头角的中青年书画家作品、作坊的行活这里有,国外的油画、古董、文玩这里也有。价格自然比内地要贵,但比拍卖会和欧美市场又便宜不少。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每年举办的艺术博览会和大型的美术展览,香港商人都要来“过眼”,凡是内地曾走红的画家、艺术家作品,精明的香港商人大都经手过。当然,有不少生意并不在店堂过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泥塑艺术家张淑敏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立即走红,一位香港商人,出价10万元港币欲收藏其80件小泥人,被作者婉拒。近20年过去了,张淑敏没有被人忘记,现在她应约为一位港商创作少数民族装饰泥塑,已完成多件,港商陆续将其翻模、烧制成瓷塑出售。

  多年来,北京潘家园及各省份的旧货市场,也迎送过不少港商。有些岫玉、翠玉、玛瑙饰物,小厂烧制的大路瓷器、铸造工艺简单的青铜器等,因为进价低廉,香港也不鲜见。在古董街一家佛像众多的商店,我看到了一批造型各异的石雕,一问产地,店员直言不讳地说来自河北曲阳。其中,一尊半尺高的佛头,花岗岩的质地,表面处理酷似铸铁,与我花45元在潘家园买的几乎一模一样。当然、香港消费水平与内地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我一问价格,500元!好在可以商量。

  在随意浏览中,不仅见到了老甲、王明明等名家作品,也见到了几位我熟悉的中年画家的作品。在一家专卖茗壶的商店,我意外地发现了上海“陶泓斋”陶昌平先生创作的石壶。陶氏石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闻名,30年来,由于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得到马承源、程十发、钱君匋、沈柔坚等名家称赞,多次在全国艺术大展上获奖,深受藏家珍爱,香港壶艺专业画刊曾重点推介。有一次,陶昌平的一把竹节壶,被香港拍卖会误认为晚清文物,标价40万港元印在图录。

  在古董街上游走,暑气蒸腾;推门进店,又凉爽宜人。生意场上的起落兴衰,不也是如此吗?店堂内由于顾客极少,十分安静幽雅。我想: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带着摄像机,把这一切好看的场景拍个够!

  (鹿耀世)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街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